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加坡中学奥数题震惊西方 中国妈妈:五年级水平

2015年04月16日05:3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加坡中学奥数题震惊西方 中国妈妈:五年级水平

新加坡中学奥数题震惊西方中国妈妈:五年级水平

新加坡中学奥数题震惊西方 引发全球吐槽

  西方网民大呼“新加坡孩子太不容易”;中国妈妈称,这是国内小学五年级奥数题

  新加坡一道为十五六岁学生设计的奥数题被人放上网,不料惹得西方国家网民绞尽脑汁争相答题。许多人惊呼,新加坡孩子竟然要做这么难的数学题啊!

  这道意在考察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的数学题,还一连数天引发西方网民锐评、神吐槽和犀利八卦,题目主人公几乎被“玩坏”。

  出题

  谢丽尔的生日请你猜一猜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网民普遍震惊,而一些亚洲国家网民则相对淡定。对这一现象,不少人表示:只能呵呵!

  这道数学题意在考察学生逻辑推理能力,情节设定是:阿尔伯特(A)和伯纳德(B)刚刚和谢丽尔成为朋友,他们想知道谢丽尔的生日日期,谢丽尔最终给他们十个可能日期:

  5月15日、5月16日、5月19日

  6月17日、6月18日

  7月14日、7月16日

  8月14日、8月15日、8月17日

  谢丽尔分别告诉A她生日的月份和B她生日的日子。

  A:我不知道谢丽尔的生日,但我知道B也不会知道。

  B:一开始我不知道谢丽尔的生日,现在我知道了。

  A:那我也知道谢丽尔的生日了。

  题目要求学生们通过分析两个小伙子的几句对话,最终推理出谢丽尔的生日。

  跑题

  网友吐槽“玩坏”女主角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刊登这道奥数题后,不少网民的关注点并不在奥数题本身,而是将矛头指向题中的女主角谢丽尔。

  ——“谢丽尔显然不想让阿尔伯特、伯纳德这两个家伙参加她的生日派对。当谢丽尔决定让他俩猜题时,他俩就该明白这姑娘的心思啊,”一位名叫戴维·梁的网友评论道。

  更有来自德国的网友“马特”甚至八卦起谢丽尔的家境:“谢丽尔爸妈的房子值多少钱?”

  网友眼中,谢丽尔似乎是一个美丽且“任性”的姑娘,阿尔伯特、伯纳德则是愿意为她花重金购置生日礼物的“高富帅”。

  有钱任性、不靠谱……一道普通奥数题传播到互联网上,让西方网民把一个叫谢丽尔的小姑娘生生“玩坏了”。

  回应

  新加坡人自认数学好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网民普遍震惊,而一些亚洲国家网民则相对淡定。或许是看不下去全球网民围绕答案吵成一片的惨状,新加坡出题机构13日把这道题的参考答案发布在网上,并特意澄清此题是为中学生设计,希望家长不要过早地增加孩子课业负担。

  不过,来自英国利兹名为“贝姬”的网友甚至在看了这道奥数题的答案及解题思路后,还是表示不明白。网友戴维·梁深感“脑筋打结”。

  另一位名为马克·巴兹尔的网友则称赞“新加坡人真聪明”。不料,一名新加坡网友在这则留言后回复“你的英语真好”,暗示新加坡人数学好是“理所应当”。

  一名在北京的妈妈看到题目后表示:“其实,这在咱国内是一道小学五年级奥数题!新加坡还搞个为十五六岁设计的。唉,中国的孩儿好可怜。”

  据新华社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