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郑州一中学组织考试抢尖子生 新乡教育局查处遭围攻

2015年04月14日18:4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一中学组织考试抢尖子生 新乡教育局查处遭围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省新乡教育局近日接到举报,疑似郑州外国语学校以宏志班招生的名义在河南师范大学组织豫北地区选拔考试。教育局执法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对考试进行取缔,但却遭到考试组织者及部分家长的围攻,并抢夺收缴的试卷等物品。根据河南省的相关规定,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提前、单独组织考试。但新乡教育局将材料上报至河南省教育厅等待调查,至今未得到反馈,究竟是哪一家学校私自组织了考试,有考卷有视频,为何调查结果还未出炉?好学校违规行为是否被人为保护?

  新乡市教育局相关执法人员12日中午接到举报后赶到了位于新乡市牧野区的河南师范大学东校区。

  教育局工作人员:我们是一点半多一点,一点三十五我们进去的。里面外地的车辆都堵满了,和河师大刚开学那时候景象一样,外地的车牌照特别多。豫E、豫G、豫F,焦作的。

  在进入河师大后,新乡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发现,这里的确在进行考试,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自焦作、安阳、鹤壁以及新乡本地。

  教育局工作人员:当时确实在考试、有焦作考生、安阳考生、鹤壁考生,当然也有新乡考生,确实在考试,卷子也都有,这个情况新乡电视台、新乡教育电视台,记者也在现场给录制下来了,确实在考试。

  在亮明身份后,新乡市教育局执法人员对考试依法进行了取缔,对考试试卷进行了收缴取证,但在执法过程中,却遭到了考试组织者的围攻,双方一度发生了肢体冲突。

  教育局工作人员:他们那个、第一个是他们的工作人员比较多,本身他们那个楼、河大有一栋楼,东边一个楼口、西边一个楼口,我们记者一个、我们工作人员两个人(看着),他们工作人员比较多。我们把卷子拿来以后他们是不让带走,留下一些证据不让说,不让带走就发生了一些冲突,也就是肢体上的,抢夺了一些东西。

  在终止考试后,部分等在外面的学生家长,由于不满,情绪较为激动,对教育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围堵。

  教育局工作人员:出来以后,可能是他们的工作人员鼓动了一些家长,你想家长,毕竟是安阳、焦作跑一百多公里以外跑过来参加考试,现在咱这个教育行政执法取缔了,肯定是不满意的,你看我跑这么远考试,你给取缔了,肯定是不愿意,但是我们带着执法证。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当时现场人员较多,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最后在警方的介入后,相关工作人员才离开现场。

  教育局工作人员:人多不让走,我们就打电话报警,有110警察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够、才出来的。

  这次考试是否是在打着“宏志班”的旗号违规招生?究竟什么是宏志班?到底是哪个学校组织了这场考试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2009年5月下发的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中“宏志班”招生工作的通知,宏志班的招生对象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确实无力完成高中阶段学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而对于符合条件的考生,依据中招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统一由高到底,择优录取。其中还提到,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普通高中招生六不准的通知》(教基〔2007〕252号)要求,依据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依次录取,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提前、单独组织考试,中招考试之前不得到地方进行招生宣传,到基层招生要首先到当地教育局备案,不得扰乱地方教学秩序。这一点也得到了具有宏志班招生资格的河南省实验中学招办工作人员的证实:

  工作人员:咱们没有专门的考试,就是统一的中考考试。

  记者:有什么要求呢?

  工作人员:宏志班主要是面向家庭贫困的学生,需要有乡级以上政府开的贫困证明。

  记者:需要提前报名什么的吗?

  工作人员:不需要,就是五月份,中招填报志愿的时候,你注意看有没有提前批次,上面填报省实验中学,填报理科实验班或者宏志班是这都行。

  而对于宏志班的招生,记者在咨询郑州外国语学校时,却得到了不同的答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报考宏志班需要在学校官网上先行报名:

  那么4月12日这次考试是否真如新乡市教育局接到的举报所说,是郑州外国语学校组织的面向全省的高中“宏志班”的招生选拔?我们拨打了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的电话进行了核实,但并未得到正面的回答。

  记者:教务处是吧?宏志班那下一步咱们这怎么说呀?

  郑州外国语学校:对这个考试我们也不是非常清楚。您再等通知吧。

  记者:那下一步是再组织考试还是怎么?

  郑州外国语学校:只能等通知再说了,目前还没有消息。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事件发生后,新乡市教育局将相关情况紧急上报了河南省教育厅。并在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官网发布了相关情况。但当天下午,文章被删除。对于组织考试的是否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新乡市教育局还不能确定,需要等待河南省教育厅的调查结果。

  教育局工作人员:给省教育厅的有关职能部门也说了,比如说河南师范大学把有的楼,他把一个教学楼栋楼租给有关单位,作为考场,一栋楼好几个坑敖畅,这个人肯定不是普通老百姓。如果你如果一个普通群众,你没有任何介绍信和工作证,你租给工办单位场地,人家会租给你吗?你是搞其他非法活动,还是搞传销搞其他那些,肯定是其他单位?我想肯定是一个正规的单位,才能租给你,毕竟不是普通的民营厂房。但是我们没有办法调查清楚,是不是郑州外国语学校在组织考试。

  截至目前,河南省教育厅尚未对此事给出相应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事件的相关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记者杨博宇 周益帆)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