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班主任提议开设班级公司 全班同学都是合伙人

2015年04月14日09:40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班主任提议开设班级公司 全班同学都是合伙人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非师范专业6班班主任于涛,是班级公司的创意者。

  于涛介绍,由于国家近年来高度关注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上学期期末,他有了在班级成立公司的想法。既给同学们提供了创业机会,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经过几个月筹备,他们精心设计了班级公司的标识,策划了班级公司运营方案。4月10日,班级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于涛介绍,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后,还将到工商部门进行正式的注册登记,“法人代表就由班长来担任。”

  根据特长定业务

  “我们是一家专门针对学生特长爱好而成立的校园公司。” 6班班长杨舜琪介绍,班级公司设定的顾客群主要为校园内的社团组织、老师学生以及学校周边的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目前公司总共可以开展10余项业务,包括外语翻译、家教、平面设计等。

  杨舜琪介绍,业务范围是依据全班同学的特长、能力来选定的。公司设立前,班里针对所有同学做了一项特长调查,请同学们写出自己的特长,再进行整理归纳,最终敲定了十来项主营业务。

  为了扩大知名度,班级公司开通了公众微信号和微博,还通过同学们的QQ广而告之,“目前已经有一个做海报宣传的业务上门了。”杨舜琪说。

  拉到业务有提成

  杨舜琪介绍,目前公司成立了办公室、公关部和财务部。班上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在外拉业务,公关部则有专人负责具体的价格洽谈,如果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业务,拉回业务的同学有优先选择权;如果他不愿意做或者需要团队配合,则由办公室根据特长和空闲时间分配任务。

  收入怎么分配呢?于涛介绍,目前班级公司还处在初级探索阶段,分配也比较简单,公司提成15%、业务员提成20%,剩下的65%由具体完成任务的同学分配。

  听说过个人创业、合伙开公司,但你听说过班级办公司么?西南大学还真有这么一个班级公司。4月10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非师6班的班级公司正式成立,班上的23名同学都可当创客。

  专家:

  值得提倡但应依法办事

  “班级成立公司,是一种创新。”重庆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国平表示,在国家大力提倡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这是好事。以班级名义开公司,有利于建立在利益共同体上的合作、团结、和谐。“这里也隐含着法律问题。”曾国平表示,既然有营利行为,就必须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规定,有法人代表,注册登记,按照相应的市场法规办事,经营行为才能规范。同时,名为公司,就得建立公司的章程,建章立制,确定服务规范,否则容易产生纠纷。(罗静)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