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江华:校园成瑶文化热土

2015年04月14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江华:校园成瑶文化热土

  本报讯(通讯员 艾志飞 黄志东 吴林 唐世日)“百鸟朝凤彩云开,远方客人到瑶寨,贵客到瑶寨,酒盏满筵开……”近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第一小学的瑶族老师在教学生唱瑶歌《敬酒歌》。

  沱江一小是湖南省民族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全国首批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专门设置了“校园瑶文化传承办公室”,每间教室还设置了“瑶文化园地”。在校园瑶文化传承办公室里,校长李永志展示了学校瑶文化教学课题研究组开发的《瑶山孩子爱瑶山》、《瑶族始祖——盘王》等沱江一小自制瑶文化读本。

  “江华是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千年瑶都,有着丰富的瑶族文化积淀。全县现有学生65843人,教职工3962人,其中83﹪的师生都是瑶族。由于社会的快速变化,瑶族文化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江华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说,“2006年起,我们提出了‘瑶文化进校园’构想,使之成为办学特色,真正做到瑶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

  近年来,江华县十分重视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要求全县人民穿瑶服、讲瑶话、唱瑶歌、跳瑶舞。县财政投入资金1.3亿元,新建了瑶族文化公园和火车站站前文化广场;投入近100万元用于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整理、抢救工作;投入200万元用于瑶族长鼓舞的传承、展示工作;投入600余万元用于瑶族歌舞、瑶族服饰、瑶族建筑等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在县城着力打造“周周乐”瑶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瑶文化文艺演出,月月有精彩瑶文化文艺活动。

  2006年以来,该县教育局挖掘和提炼瑶族服饰、歌舞、木棒球、打陀螺等瑶族文化精髓,编写《瑶文化知识读本》、《瑶文化韵文读本》等乡土教材,把学习和传承瑶文化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并要求各中小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把陀螺、踩高跷、踢毽子、耍草龙、滚铁环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到体育教学中。每年举办一次“校园瑶文化节”活动,聘请瑶学研究专家到中小学校举办瑶文化知识讲座,开展瑶文化知识竞赛、“盘王故事”演讲会、“我心中的瑶乡”手抄小报比赛和瑶族征文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在中小学成立瑶文化教师表演队,组建瑶文化学生兴趣小组,构建“瑶文化专家—骨干教师—教师—骨干学生—学生”瑶文化校园传播格局,推动瑶文化扎根校园。

  长鼓舞是瑶族民间歌舞的典型代表,2008年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教育局邀请瑶族长鼓舞传承人“长鼓王”赵明华老人在全县近30多所中小学校传授跳长鼓舞的技巧,近1.5万名学生成为了跳长鼓舞的好手。

  在瑶族文化的熏陶下,该县常年学习、传承瑶文化的中小学生已达4万余人。同时,在瑶文化的影响下全县学生文艺素质得到提升。2010年以来,该县中小学生连续三年参加省民族文化汇报演出,获市以上文艺奖项90多个。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