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为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开药方”

2015年04月13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为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开药方”

  杭州:为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开药方”

  本报讯(记者 刘盾)教育公平如何从盆景走向亮丽风景?浙江杭州市江干区的做法是打造教育“新共同体”,实现小学、初中优质均衡发展。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介绍,江干区是城郊接合部,有大量农村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择校情况较严重。针对这种现实情况,江干区促进名校弱校相互协作,优化弱校的管理团队和师资资源;建立跨体制校共同体,优质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同时中小学与高校、科研院所采用附校模式,进行深度合作。

  江干区是杭州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招生,保障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缩影。近年来,杭州市已实现公办初中、小学100%就近划片入学,逐步建立了民办学校免试面谈的自主招生机制;按照“公办为主”的原则,妥善解决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招生工作连续3年实现择校乱收费“零投诉”;2014年还首次实现民办初中报名和自主招生的“零投诉”。

  “零择校”、“零投诉”是如何实现的呢?据介绍,2012年,杭州市明确提出了按照“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要求,全面实施“零择校”。2014年,根据教育部要求,杭州市开门决策,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和《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办法》,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校和民办校,分别“下药”。

  针对公办校,杭州市进一步规范招生,确保符合条件学生就近入学,所开“药方”包括建立“一站式”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服务体系,努力为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提供方便快捷的报名服务;同时建立按照“住、户关系”排列录取顺序的录取规则,实施按规则录取、超计划学生由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则统筹相对就近调剂入学的招生录取办法;并进一步规范特长生招生;另外进一步推进学校招生的计划、招生范围(学区)、报名办法、需携带材料、招生录取办法以及招生录取结果“六公开”制度;公开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使用统一的中小学招生管理系统和学籍管理系统。

  针对民办校,杭州市坚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校免试入学,所开“药方”包括实施民办初中网上“零门槛”报名;坚持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和学校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办法;自主招生坚持多元评价、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导向,禁止采取考试和变相考试的方式录取学生;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公开以保障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

  在阳光招生的基础上,杭州市今年还将研究完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入学政策,进一步推进招生工作的公开透明,并对招生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