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海淀12学区增至17个 增加“小升初”对口直升校

2015年04月11日16:1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海淀12学区增至17个 增加“小升初”对口直升校

  记者从海淀区教委了解到,今年海淀区将重新划分学区,学区数量从原来的12个增加至17个,学区内不再只有小学,而将中学纳入其中。为均衡教育资源,今年还将增加一批“小升初”对口直升校。到今年底,海淀区在优质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比例将达到70%。

  初中在学区内招生

  多年来,海淀区以小学为基础划分了12个学区。但是这种体制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是学段没有打通,学区只包括小学,不包括学前、中学、职业学校、高校,以及社区等各类教育资源,不利于有效统筹和盘活共享地域内的各类资源。其次,学区划分与街镇的行政区划不对应,有的街道辖区学校分属两个学区,有的一个学区所属学校对应几个街道,导致学区和地方政府在“五证”审核等工作配合上存在一定障碍。第三,各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择校。

  为改变这些弊端,今年海淀区将大力推进学区制改革。改革后,海淀现有中小学将被划分至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各小学义务教育责任区域保持不变,片内中学招生范围将适当调整,每所初中和完全中学初中部主要在学区内招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在学区内就近入学。

  新增9年一贯制学校

  海淀区现有155所幼儿园、122所小学(含18个一贯制学校小学部)、77所中学、2所职业高中和450个培训机构。全区中小学在校生约有25万人,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20%。

  学区重新划分后,每个学区内小学毕业生规模都在1100人至1300人。针对个别学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问题,海淀区将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撤并、承办、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今年即将新增一批9年一贯制学校,例如,今年9月,温泉中心小学招收的一年级新生,6年后将有40%的学生直升101中学温泉校区。而民族小学今年招收的一年级新生中,6年后将有40%的学生直升交大附中。

  两个新学区先试点

  近日,海淀在南部的羊坊店和北部的温泉与苏家坨地区启动了学区制改革试点工作。其中,羊坊店学区以原有的羊坊店小学学区为基础,将羊坊店街道辖区内的中学纳入学区,包括9所学校,12个校区;新的温泉学区由原来的温泉小学学区和苏家坨小学学区合并而成,共有15所学校,17个校区。今年,101中学温泉校区的招生范围,将从温泉地区扩大到苏家坨地区。

  到今年年底,海淀区17个新学区将全部划定。明年,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等也将纳入海淀各学区管理。(记者 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