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村学生乐享优质艺术教育

2015年04月1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学生乐享优质艺术教育

  本报宜宾4月10日讯(记者 宗河)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西片)现场推进交流会今天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举行。据悉,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广大农村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艺术教育,教育部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6个县(区、市、旗)组织开展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各实验县积极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在推进美育教学改革创新过程中,各地实验县实行有机融入,丰富艺术教育内涵。融入地域文化。各实验县充分利用当地艺术资源,如浙江龙泉市的龙泉青瓷,河北乐亭县的乐亭大鼓,四川双流县的川剧,西藏林周县的锅庄舞、藏戏,云南景洪市的傣族歌舞、腾冲县的腾越文化,贵州三都县的水族文化艺术,海南儋州市的儋州声调,新疆和静县的东归文化等,构建校本课程,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活动。融入相关学科教学。北京延庆县、天津津南区、江苏扬中市、江西进贤县等坚持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有机融合,将艺术教育融入到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之中全面推进。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山东临朐县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引导学生根据爱好开展体育项目、音乐技能、美术技法“三个一”学习活动。福建厦门市海沧区每年举办域内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组织千余名师生参加演出,促进艺术体验交流,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同时,实验县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师资配置。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开启“绿色通道”,在艺术教师招聘中免笔试重专业技能;在街道社区建立退休艺术人才库,从中挑选部分专业人士辅导学生艺术活动。四川宜宾市翠屏区为提高艺术教师待遇,明确提出“六同”硬性规定:岗位设置同地位、职称聘任同比例、进修学习同条件、工作量计算同标准、考核奖励同机会、评优选先同对待。多元整合补充。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建立乡镇中心学校办学模式,实施艺术教师“专职专任、多校兼课”制度。重庆云阳县建立最低服务年限制度、艺术人才奖励机制、效益留人机制。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外聘民间艺人、传统工艺传承人和本土艺术家担任学校艺术社团指导教师。构建长效机制。北京顺义区、福建龙海市等与高校、街道社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借助高校学科、人才等资源优势,提高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甘肃武威市凉州区、陕西洛南县等建立区域内统一调配的管理机制,实行艺术教师“走教”“支教”“巡教”“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等办法,解决偏远农村学校缺乏艺术教师的困难。

  此外,各地通过统筹协调,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协作机制。山西新绛县、辽宁辽中县、青海祁连县,四川双流县、海南儋州市、贵州三都县、新疆巩留县和莎车县等成立由县(市)委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艺术教育实验工作。福建松溪县建立由教育、文化、体育、财政、编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共同研究破解难题、推进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江苏将改善中小学艺术教育器材纳入全省中小学配套工程,惠及8553所中小学,累计投入达26.3亿元。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在正常办学经费之外,按生均100元的标准增设学生艺体活动专项经费。宁夏隆德县近年来投入经费800万元,保证艺术活动有经费、设备器材和场地。探索资源共享。安徽繁昌县在全县17个教学点建立了艺术教育“在线课堂”,将优质音乐、美术等课程实时传输到农村教学点,促进城乡艺术教学的优质资源共享。

  来自16个省(区、市)的57个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推进交流。与会人员参观了宜宾市翠屏区的几所学校,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重庆市铜梁区、云南省景洪市等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的通知》,目前实验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整个实验工作将于2016年10月结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