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一高中295名学生被国外大学录取 分享“录取秘诀”

2015年04月09日14:42 |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高中295名学生被国外大学录取 分享“录取秘诀”

  南外的牛娃又来啦!数天前,南京外国语学校发布该校23名学生保送北大清华的消息,一时间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昨天上午,南外再度发布最新消息,这一次是被国外名校录取的学生。据初步统计,截止到2015年4月5日,南外2015届高三学生共有295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大学录取。

  在外界眼中,南外一直是很神秘的。他们的高中三年是什么样的?昨天记者独家采访,给你揭开一个真实的南外世界。

  疑问:1:申请国外名校只拼成绩吗?

  不,很多学校更看重个性和实践

  每年南外都有相当多的学生成功申请到国外的名校,因此就有人疑问,难道国外名校只看成绩吗?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今年被国外名校录取的学生,他们都认为不是。

  “除了各项成绩和奖项的证明,申请文书同样也很重要,国外学校很看重这个”,被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录取的戴易之同学告诉记者,他的成绩也不过是达标的水平,反倒是文书中的实习经历打动了对方。“我写了我在酒店实习过程中的一次危机处理,就是青奥时很多国外客人入住,当天刚好下大雨,客人都要借雨伞,要是一个个办手续,会很麻烦很耽误时间,我就主张让领队来集体借伞,结果丢了三把伞,但收到了很多封感谢信。”他介绍。

  被哥伦比亚大学数学专业录取的匡世珉同学也认同文书的重要性。他说,在他的文书里,介绍的都是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和兴趣,“我在里面提到了如何靠数学方法还原十一阶魔方,还有在小区里和学校讲座中跟其他同学普及数学的经历,我想这个是跟其他人不一样的”。

  “一封打动人的文书应该不是获奖说明,而是给别人讲一讲自己的故事,要能有与众不同的东西,体现自己的思维深度。”被哈佛、耶鲁等几所国外名校录取的凌宇峰同学表示。

   疑问2:南外学生真的没有压力吗?

  不,和高考相比,出国压力更大

  在外界眼中,南外的大多数学生不参加国内的高考,比如今年,除了保送国内大学和成功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外,仅有21人参加高考,那么他们是不是真的没有什么压力呢?

  “虽然我们不参加高考,但我们并不是没有压力,和在国内升学相比,出国的压力其实更大”,凌宇峰告诉记者,南外所学的并不是国际课程,但申请国外学校的同时又要重视国内的成绩,所以目标出国的同学很早就面临着统筹兼顾的压力,一方面要把学习搞好;另一方面要学好英语,搜集留学信息,压力其实很大的。

  对此,匡世珉同学深以为然,他说,“回头想一想高二那一年最辛苦,又要考SAT、托福等,又要准备小高考,怎么能说没有压力?”

  相比大家都有的出国压力,他们也有个人的压力。戴易之笑着表示,首先自己在成绩方面就有压力,必须要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其次还要寻找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而被普林斯顿等数所国外名校录取的施云子同学同样有自己的压力,“我选的是人文艺术,和其他同学不太一样,我最大的压力是不太自信,要不断认识自己,建立信心。”她说。

   疑问3:高中三年是轻松还是紧张?

  都不是,是心中有股劲儿的憧憬

  外界眼中的他们学习优秀,游刃有余,但他们自己却觉得,相比国内升学,出国的压力更大。那么,在南外的这三年,他们到底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是轻松还是紧张呢?

  “因为心里有一个目标,所以不会特别紧张,就是自己做好该做的”,被普林斯顿、芝加哥大学等数所国外名校录取的赵雨嫣同学说。 匡世珉也觉得,南外这三年,他的心态还是比较轻松的,“国外大学看重学生的个人特点,我酷爱数学,一直在做真实的自己”。而比较文艺的施云子则认为,她这三年都在发现自己和周围的关系,找到合适的位置,成长很多。

  凌宇峰的回答或许代表了大多数南外学生的心声。“心里有些期待,毕竟有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希望能跟他们一样,另外也有竞争和压力,这种竞争更像是战友的感情,同学们一起为未来努力。”他说。

  戴易之笑着表示,其实既不轻松也不紧张,是一种跃跃欲试的状态,“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想知道自己将来能如何”,而对于现在的结果,他显然是满意的。

   被国外大学录取的南外学生

  昨天记者从南外获悉,截止到2015年4月5日,2015届高三学生共有295名学生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外的大学录取。

  以下为部分录取名校学生名单:

  凌宇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赵雨嫣:普林斯顿大学、阿默斯特学院、芝加哥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施云子:普林斯顿大学、威廉姆斯学院、西北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

  王悦同:斯坦福大学、柯柏高等科学艺术联盟学院

  匡世珉: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

  谷雨菲: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

  梅慧昕:芝加哥大学

  戴易之:康奈尔大学

  马宇航:格林耐尔文理学院

  梁潇:威尔斯利女子学院(记者 潘冬)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