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从大连远赴新疆,只为访问当地27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

“跑男辅导员”孙壮 奔波万里路家访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本报记者  王金海
2015年04月1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大连出发先到北京,在北京坐上开往新疆的火车,哈密、乌鲁木齐、昌吉、独山子……用22天时间,在刚过去的这个寒假里,大连理工大学2014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辅导员孙壮,深入27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进行家访,足迹遍及新疆16个地方,用脚步丈量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距离,被学生们称为“跑男辅导员”。

  叶尔森·波拉提别克家住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期末考试前听老师说寒假要去家访,他本以为只是句玩笑。“大连离新疆那么远!”当孙壮真的站在他家门口的时候,他和妈妈都被感动了。看着这个30岁出头的小伙,叶尔森的母亲既心疼又感激,“我做了手抓肉想留老师在家里吃饭,可他说什么也不留,家访完就赶去下一位同学家里了。”

  去年,孙壮开始担任大连理工大学2014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辅导员,班上共有76人,其中新疆学生30人,包括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多个民族。此前,预科班的辅导员叫邵春亮,鼓励困难生自强笃行,帮“问题学生”解心结,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先进典型等多项荣誉,被孩子们喊作“老爹”。已经80岁高龄的邵春亮,把“接力棒”传递给孙壮时语重心长地说:“带好这些娃娃,责任比天大!”

  冬日的新疆,路并不好走。来到霍城县芦草沟镇墩买里村一位优秀的维吾尔族学生家中,孙壮真切感受到这个家庭的好客与温暖。从这里到大连,要坐51个小时的火车,加上中途转车,一个单程要5天时间。孙壮感叹道,“走一遍他们走过的上学路,才能明白他们的求学之路有多么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培养这些孩子。”

  孙壮到乌鲁木齐的首站家访,是维吾尔族学生伊力扎提·安尼瓦尔。孙壮陪他在楼下吃了碗牛肉面,走到楼道口时,伊力扎提指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对他说:“老师,你看,这是我爸的‘宝马’。”伊力扎提的父亲患有糖尿病和腰间盘突出,每天靠送报纸挣钱,妈妈在附近的中学清扫卫生,夫妻俩一个月不到两千元的收入,还要供孩子上学。孙壮看到这一家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由衷地敬佩这一家三口的乐观与坚强。

  家访的经历,也让孙壮留下了太多的感动。1月28日乌鲁木齐天寒地冻,孙壮一天要家访三位学生:乌孜别克族学生苏毕·艾克拜尔、维吾尔族学生卡穆冉·阿迪里和麦尔旦江·艾合买提江。他们三家离得相对较近,都在104路公交车的一趟线上,三位同学都在公交站接他,家访结束后再陪他到公交站,看他上车了才肯离去。“这一路,我感觉自己像是个孩子,他们三位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像是‘家长’,非常懂事。到每家家访,都是对我的一次教育。”孙壮深有感触地说。

  

  赞语

  万水千山,挡不住真情。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家访,孙壮收获的不只是成长,更有学生们赤诚以待的尊敬。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0日 04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