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道德模范变性 并非是道德“变性”

2015年04月09日19:1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德模范变性 并非是道德“变性”

  原标题:道德模范变性 并非是道德“变性”

  刘霆的故事曾经广为人知:13岁时父亲离家、母亲患尿毒症,刘霆边学习边照顾母亲,考上大学后又将母亲接到学校附近租房养病。在得到学校和社会大力资助后,刘霆努力回报社会,设立“刘霆孝心奖励基金”资助其他贫困学生,2007年9月,刘霆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刘霆变性之所以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当然是因为他有“全国道德模范”这个称号,很多人表示接受不了的理由也是“刘霆是公众人物,又是全国道德模范,要注意影响,不该由着自己的性子变性”。“注意影响”,这似乎是射向公众人物百发百中的一支箭,刘霆变性的确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但这种社会影响不仅不是有些人所说的“坏影响”,反而让人看到了一个人追求自由的勇气。

  苹果很甜,但也有人不喜欢吃;臭豆腐和榴莲闻起来味道都不好,但有人就是喜欢吃。变性这回事也是如此,完全是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但不能以此要求别人。刘霆变性无关道德,不影响他人,更与其获得的“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毫无关系,对这样一件事,你可以不认同,但请试着去理解,试着去宽容。

  经济学上有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其实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尺,往往也是看“少数者”——同性恋是少数,他们能否受到宽容的对待?变性者是少数,他们能否收获理解的目光?一些人认为刘霆变性玷污了“全国道德模范”这个称号,并对其横加指责,其实,这种无视别人自由选择权的行为,才有亏于道德。

  只要刘霆的道德成色没有“变性”,那么她还应该是人人敬仰的道德模范。

  (江苏 赵勇)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