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理工私人订制移动图书馆 掌上"葵花宝典"共享大学资源

2015年04月09日17:2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理工私人订制移动图书馆 掌上"葵花宝典"共享大学资源

南理工私人订制移动图书馆掌上“葵花宝典”共享大学资源

图为移动图书馆使用手册“葵花宝典”。南理工供图。

图为手绘的漫画式使用说明。南理工供图。

图为手绘的漫画式使用说明。南理工供图。

  中新网南京4月9日电 (田雯 韦婷婷)“有了这个移动图书馆,大学生放假回家的时候就能把学校图书馆随身带回去,不在南理工上学的普通公众也可以登录移动图书馆,享受大学资源。”9日,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打造了一款手机应用——移动图书馆,与此同时,一本名为《葵花宝典》的手绘手册风靡校园,其作者为该校图书馆馆长张小兵教授,他表示,“宝典”就是通过图文介绍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移动图书馆的。

  这本基于南理工移动图书馆使用案例总结而成的《移动图书馆葵花宝典》,封面为磁青底色,仿古书造型,书脊上印有“线装书”式样。封面下方有一人金鸡独立,手持南理工移动图书馆的二维码。这本宝典共分三路五重三十六个招式,每一式分为招式描述、动作要点、图解招式、移动图书馆使用之案例分析四个部分,其中每一篇图解招式都是手绘漫画,这种漫画式的解说使得内容一目了然。

  张小兵说,自己平时就很喜欢看武侠小说,“在这本书中,我几乎总结罗列了我们整个团队在推广使用南理工移动图书馆时用到的所有方法,而《葵花宝典》又是金庸先生书中的一种高级武功,所以我给书取了这个名字。”“宝典”中的漫画全部由张小兵的女儿手绘而成。

  据介绍,除了查询图书、阅览图书、公开课下载、报刊订阅等一般功能外,该应用还能实现“私人定制”,学生可根据需要将学分和课表查询、四六级报名等功能添加进来,实现移动服务的平台化、多元化、个性化。

  新版南理工移动图书馆还增设了馆长推荐、益智类游戏、检索共读一本书的同伴等诸多功能,尤其是益智类游戏这一人性化设置,方便读者在学习之余进行适当的放松娱乐,颇受大学生的好评。

  张小兵表示,接下来还想开发出一些新功能,让“移动图书馆”程序成为毕业生之间的纽带,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能够通过应用随时关注到母校动态,享受母校资源,无形之中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他提出,希望“毕业生离校不离别,与移动图书馆谈一场永不分离的恋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