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大周边频现“老师借钱”骗局 多名学生险被骗

2015年04月09日13:59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厦大周边频现“老师借钱”骗局 多名学生险被骗

  昨日,厦门大学辖区派出所——大学路派出所对外通报提醒说,近期,厦大周边频发“老师向学生借钱”骗局。

  据民警介绍,小勇(化名)是厦大学生,3月30日上午,他突然接了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实验室老师,还准确喊出了小勇的名字,说是有急事让小勇赶去某号楼的实验室。三五分钟后,正当小勇快步赶往实验室时,那名“老师”突然又来了电话:“你先不用过来了”,说是刚好有个朋友过来实验室拜访,但身上没带够钱,询问小勇能不能先转账借点钱给“老师”招待朋友。

  既然“老师”都开口借钱了,小勇也不好拒绝,于是拐往厦大三家村中国银行ATM准备转账。正当小勇打电话询问账号准备转账3000元时,这一幕被银行保安林建龙看到了,他是思明公安分局“红袖标”队员,他懂得防骗知识,意识到小勇可能被骗了,于是赶紧上前劝阻。起初,小勇还不信,银行卡已经塞进ATM了,林建龙在耐心劝导的同时,先强行将小勇的银行卡退出ATM,并及时向大学路派出所汇报情况,民警火速赶至继续劝导,小勇这才恍然大悟,卡里的钱总算没被骗走。

  次日上午,另一名厦大学生小王也掉进“老师借钱”圈套,正当要去银行给“老师”转账3000元时,同样被保安林建龙察觉,及时劝阻避免了被骗。

  昨日,据大学路派出所民警介绍,近期,厦大接连发生数起“老师向学生借钱”案情,仅3月30日、31日,4月3日,中国银行厦大三家村支行工作人员和“红袖标”队员就连续成功拦截6起虚假信息诈骗转账,避免学生、游客损失56635元。在这堵截的6起案件中,除一起为银行人员发现后紧急止付外,其余5起均为银行保安、“红袖标”队员林建龙发现并及时阻止。据了解,林建龙3月6日才来银行上班,上岗刚满1个月。鉴于此,昨日,思明公安分局为林建龙发放奖金2000元。

  据民警介绍,由于骗子从非法渠道获悉老师及学生的具体信息,再加上学生社会阅历不够,很容易就会将银行卡里的生活费全部转给骗子。在此,民警提醒高校学生,千万别轻信“老师借钱”,尤其是“老师打电话借钱”。(海峡导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思公政文/图)

  相关新闻:

  陷退房骗局 4万多元险打水漂

  4月3日,一浙江来厦女游客拨打一团购网客服热线要求退鼓浪屿某旅店房费,但对方要求该女游客提供银行短信验证码。

  正当该女游客在银行ATM操作时,被“红袖标”队员林建龙发现并上前劝阻。起初,女游客不相信,还想继续操作,林建龙无奈只好报警。经民警在场耐心劝说和宣传教育,女游客银行卡里的4万多元这才保住了。(海峡导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思公政)

(来源:东南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