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教师用《西游记》解释管理学:唐僧为啥当领导?

2015年04月09日09:18 |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教师用《西游记》解释管理学:唐僧为啥当领导?

  “西天取经时,唐僧为什么能做领导人?”昨天上午,在武昌工学院《领导科学与艺术》课堂上,这个问题引起全班66名学生的热议。

  当天上课的王丹老师并没有给学生们讲课本知识,而是让学生们自由分组讨论《西游记》中的唐僧担任领导人的理由,并要求每组给出不同结论。

  “因为他善于用人”、“因为他品德高尚”、“因为他是高富帅”、“因为他有感召能力”、“因为他目标明确”、“因为他能拒绝诱惑……”经过简单讨论后,各组很快给出不同的答案。

  听了各组学生的结论后,王丹老师谈了自己的观点,“唐僧出身好,是标准的‘官二代’,又长得很帅气,也就是同学们说的‘高富帅’。用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观点来说,唐僧拥有三种权威:传统型权威、魅力型权威、法理型权威。”王丹进一步解释道:唐僧的外公是丞相,父亲是科举状元,后任文渊殿大学士(从四品),更重要的是,他还是金蝉子转世,是如来佛祖的弟子。作为豪门子弟和佛祖门生,唐僧从出生那天开始就注定了他拥有传统型权威……

  下课前,王丹还给学生留下了一道作业,她要求学生作为人力资源经理拿出最合理的理由和方案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四个人,分别分配到研发、行政、销售、快递员四个职位上,要求做到人职匹配。

  这堂别致的课让大学生们直呼“有趣”、“过瘾”。“领导的艺术感觉离我好远,但经王老师这样‘戏说’经典人物,感觉新奇又有趣。”该校人力资源1201班的方昕对王老师创新教学方式非常认同,她笑称自己都有种想重读经典的冲动。

  《领导科学与艺术》这门课专业性较强,为了讲好这堂课,王丹费了好多心思。“如果按照讲义教课会有些枯燥,大学生们不太愿意听,要引起他们的兴趣,必须得动点脑筋。另外,我希望同学们能看到自身的优点,全面地看待问题,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能够现学现用、活学活用。”(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雷蕾 曹萍)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