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点高校招生政策 “偏向”农村学生

2015年04月08日16: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高校招生政策 “偏向”农村学生

  今年,部属高校、地方“211工程”高校将招收5万名农村学生,在征集志愿不足计划人数时,可适当降分录取。高校将通过选派专家到当地考核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严格把关。这是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透露的消息。

  据了解,今年重点高校面向农村贫困地区招生人数与2014年持平,仍为5万名。部属高校及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承担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地方“211工程”高校将承担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即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计划不少于相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原则与自主招生同期进行。

  然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则是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招生倾斜力度,即重点高校可适当降分录取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对比2014年相关政策能够发现,今年除保留考生“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的报考条件外,对学生录取条件有明确规定,“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不过,若高校同批次生源不足时,可通过多次公开征集志愿的方式录取,若仍未完成计划,则可适当降分录取。

  此外,今年有关高校及中学将创新服务举措,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给予经济补贴,并通过选派专家到当地开展考核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核实考生报考资格。(记者 郑勇)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