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IT女常晚十点下班 你能做到“一般都不加班”吗

2015年04月08日14:2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IT女常晚十点下班 你能做到“一般都不加班”吗

  4月7日,一则消息惊爆了大家的朋友圈,有媒体披露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马桶上面,当日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此事让不少人唏嘘不已。当天深圳某论坛对关于加班的话题展开网调,投票显示,近八成网友不喜欢加班,但近五成网友是经常加班的,一周下来不需要加班只占近两成,六成以上网友因加班导致家人有意见。

  老板算得精员工怕下岗

  深圳某论坛对关于加班的网调显示,48.31%的网友称“经常加班”,29.6%的网友称“一般都不加班”,还有22.09%的网友则是“时不时要加下班”。

  14.61%的网友表示一周要加一次班,一周要加班两次的也有11.48%,一周要加三次班的则占13.71%,12.82%的网友表示一周要加五次班,而一周要加六天班和七天班的,都各占8.35%。

  至于加班的原因?68.45%的网友认为是“老板为了节省人力开支,派的活太多了”,还有34.23%的网友称是“员工怕不加班会丢饭碗”,也有5.8%的网友认为是“员工自己喜欢加班”,14.43%的网友说还有其他原因。

  近八成人“一点不喜欢”

  那加班的网友们是如何看待加班?有78.51%的网友称“我一点都不喜欢加班”,也有14.93%的网友称“无所谓”,还有6.57%的网友认为“加班,挺好的”。

  至于家人的态度?63.77%的网友表示“不好说,加班多了,多少会有点意见的啦”,也有31.89%的网友表示家人“坚决反对”,只有4.34%的网友称家人会“坚决支持”

  在深圳,工作加班是正常现象吗?55.39%的网友认为“经常加班很正常,不加班才不正常呢”,也有31.11%的网友称“加班总会有的,但不太多”,还有13.51%的网友是“基本没有加班,我基本上都是按时上下班的”。

  IT女:常晚上十点下班

  小幽(女,化名)从事IT行业已经五年,目前在深圳非常知名的计算机公司工作,扣税后月入一万二千元,是一名产品经理,年终奖有近4万元。在外人看来,小幽所在公司发展势头正猛,让不少人垂涎,但在她本人看来,这只是“假象”,因为要付出的实在太多。

  小幽说,公司虽然规定下午六时半下班,可是从来没有人在这个时候下过班,“最早也要到八点半,但我也都没在八点半下过班。”小幽说,每天上班到晚上10点是家常便饭,周末办公室里还有人来“免费加班”的,“我们都习惯了,每天的事情都做不完,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

  小幽说,在他们公司一些男生到现在都没有女朋友,天天加班,谁受得了,“我是绝对不会找我们公司的人”。

  IT男:做到30岁就退休

  有位在IT行业做了7年游戏设计的男生,原本体重143斤,现在瘦得只有105斤,这位男生告诉记者,这一行就是吃青春饭,再老就熬不起了,“我现在28岁,做到30岁我就退休,现在我的任务就是拼命赚钱。”他告诉记者,再过几年他的身体会完全受不了。“老板会在晚上十点给电话,说一个代码有问题,你就屁颠屁颠赶回公司修改程序了,你想一想这是什么节奏。”

  这位男生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年终奖有15万元,今年如果项目完成估计拿到30万元不成问题,但是需要的就是“拼命”。这个男生说,这种工作强度很多人是不能够理解的,“我现在经常深夜一两点才回家。”这名男生说,自己曾因为贫血住过医院,让太太非常担心,“我太太一直想要我不干了,但我们有两套房子要供,我只能撑着”。记者沈婷婷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