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长假结束喷嚏连连?清明时节防寒保暖防春困

2015年04月08日13: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长假结束喷嚏连连?清明时节防寒保暖防春困

  昨日,过完小长假到单位上班的刘小姐,一直喷嚏连连,同事们都尽量离她远一点儿。原来,清明小长假三天,武汉一直下雨,气温也大跳水,她懒得把已经收起来的棉衣拿出来,将就穿着薄毛衣,不感冒才怪。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到医院看感冒的患者还真不少。对此,武昌医院中医科刘晓玲提醒,清明作为一个重要的养生节气,要想防止生病,还真得要注意防寒保暖。

  刘医生称,俗话说“春捂秋冻”,是有理由的。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因为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因而要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少出入公共场所,预防疾病传染。待气温有所上升后,应该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外套,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晚上下班回家时再穿上。

  另外,不少人春季容易犯困,明代著名大医家李时珍在清明时节养生中最推崇的是品茶,尤其是“明前茶”。“明前茶”是指每年清明前采摘加工的新茶,有养肝清头目、化痰除烦渴的功效。俗话说“春眠不觉晓”,饮用“明前茶”则有提神醒脑之功,如李时珍所说的“茶苦而寒,使人神清思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楚天金报 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蔡杰)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