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籍港胞助资1000万建楼 海外"宁波帮"捐赠宁波大学近5亿

2015年04月07日18:42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籍港胞助资1000万建楼 海外"宁波帮"捐赠宁波大学近5亿

宁波籍港胞助资1000万建楼海外“宁波帮”捐赠宁波大学近5亿

图为王伟东为王明康楼揭碑 游玉增 摄

图为王明康楼命名暨启用典礼现场 游玉增 摄

  中新网宁波4月7日电 (见习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游玉增)7日,由浙江省宁波籍香港企业家——香港精明集团总经理王伟东向宁波大学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建造的王明康楼正式启用。这是在宁波大学校园内以第二代“宁波帮”人士命名的又一大楼,它将同20余幢巍然耸立的“宁波帮大楼”共同落成为宁波大学学子们的公共回忆。

  据悉,该大楼总建筑面积共14934平方米,地上5层,半地下室1层,主要用于高新技术研究和科研人才的培育,以王伟东父亲的名字命名。无独有偶,早在2010年,王伟东父亲王明康也曾捐赠550万港币建成宁波大学医学院教学科研大楼,并以父亲王长来的名字命名以传孝道。

  此次携家人回乡祭祖扫墓,王伟东感叹再次踏上故土时内心的激越之情。王伟东称,多年来,他深受父亲重教兴学风范的熏陶,作为第二代“宁波帮”人士中的一员,他将继续身体力行,为家乡为教育多做贡献,同时也将捐资助学的优良传统沿承下去。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北仑人,王明康依旧乡音未改,用一口纯正的宁波话缓缓说道,“一株树,你的枝叶再茂盛也是由根长出来的,我的根还在宁波。”早年家境贫寒的王明康艰苦创业,后终成享誉香港和大陆压铸界的大腕。如今,在家庭交流中,王明康一家人依旧用宁波话诉说着浓浓的乡情。

  在宁波大学近30年的发展历史中,一届届“宁波帮”的薪火相传、鼎力扶持助其取得了一个个新的突破。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在王明康楼命名暨启动典礼上表示,“宁波大学是在‘宁波帮’关心爱护下成长起来的一所侨资特色鲜明的大学,在宁波大学的发展过程中,众多‘宁波帮’人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支持为宁波大学高起点办学、高速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宁波大学的曲径幽巷中,到处流传着“宁波帮”与学校的不解情缘,安中大楼、黄庆苗楼、曹光彪楼、王长来楼、包玉书科学楼等一幢幢用“宁波帮”人士名字命名的大楼和道路,组成了校园内的独特人文情怀特色。

  据了解,近30年来,共有60余位海外“宁波帮”先后捐赠近5亿元用于宁波大学的建设。宁波大学校园内耸立着20多幢由海外“宁波帮”人士捐资助建的建筑,并设立有20多项由海外“宁波帮”捐资设立的奖学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