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骑车上学要考“驾照”?广东一县拟设“准骑证”

2015年04月07日09: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骑车上学要考“驾照”?广东一县拟设“准骑证”

  学生骑自行车也要有“驾照”?记者日前从连南县获悉,该县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对学生骑自行车提出了安全考核的新规定,不仅设定了12岁的年龄标准,学生还要通过学校的“驾考”才能拿到“准骑证”。

  拿“准骑证”要过三关

  在连南县一间希望小学,记者看到,用于停放学生自行车的车棚内安装了电子监控头,自行车都被统一上锁。根据该县教育局的最新规定,该校共有1428名学生,符合骑车条件的主要是六年级的50多名学生。

  学生想骑车,12周岁以上的必须有学生及其家长签名的申请书。初审通过后,学校开始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方面的培训。随后学生进行笔试,考核相关的交通规则等知识。“小李骑自行车在路口遇到黄灯,此时自行车还没过停车线,他应该怎么做?”“骑自行车从人行横道通过时,应该怎么办?”这些都是骑车笔试的题目,考核的都是日常可以在街头见到的违法行为和骑车常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也接受了一次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笔试通过后,学生还要参加“路考”——在老师和交警的监考下,学生骑车沿着一个大的“8”字走一遍,双脚不触地、人不掉下来则通过考试。在学校颁发“准骑证”后,学生才能骑车上路。学校一旦发现学生违规骑车,第一次批评,第二次喊家长,第三次扣“准骑证”并重新参加考试,因为停车棚有监控,学生想作弊也很困难。而且学校还会安排保安每天上下学在停车棚进行排查,对于不经批准随便借用他人自行车的学生,将记录到班级考核中。

  八成以上学生能通过

  因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近年来成为危及孩子生命的一大杀手。2014年11月11日中午,连州市区发生的一起重型货车撞倒多名学生的意外中,造成3死5伤(其中2名死者和3名伤者为在校初中学生)。有目击者反映,当货车冲向红绿灯路口时,有学生戴着耳机骑自行车,因此听不到货车的喇叭警告声,十分危险。

  事实上,学生在街头骑车闯红灯、载人都是很常见的违章现象,不少孩子和家长对此视而不见。据记者了解,该县从2011年就逐步开始实施学生骑车上学前必须通过学校的自行车准驾资格考试。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考试比较简单,80%以上的学生都能通过。不过,“骑车许可”也引发了一些社会争议。

  一些家长认为,自行车考证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要背诵交通法规,如果不能通过,还影响孩子上学的积极性。校方对此解释,连南县不少乡镇位于国道、省道边,各种机动车来往速度快,加上乡民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人畜上路、忽视交通法则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骑车上路还是存在相当的安全隐患,有必要通过考试的方式加强孩子们对红绿灯信号、交通安全标识的认识。

  “这种考试还是很有必要的!”初一新生盘同学家住三排镇,一直以来都是步行上学。他四年级就会骑自行车了,过去还经常载着同学从公路的斜坡冲下来,感觉很刺激,直到这次考试,他才知道自行车不能载人上路。

  “我们进行这个考试,主要是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提高学生的自行车技能。”一名老师透露,骑自行车需考“驾照”有许多好处。一是学生了解了规则。考“驾照”首先要过理论关,自行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不能被其他车牵引、不能载人等规则,学生只有通过理论考试才能了解这些规则。二是提升学生骑车的技能,只有骑车具备了一定能力,才能“路考”过关。

  绕桩过关

  男生易“落马”

  在“路考”环节,有的测试将锥桶一字排开,两桶间隔约1.5米,两侧又用粉笔画上了线,学生骑自行车必须在指定的路径内骑行,不得轧线,不得碰桩,否则视为不合格。有些自认为骑车技术好的同学也不一定能一次过关,往往会有男生因控制不好速度相继“落马”。绕桩考试结果显示,女生过关率超过男生。究其原因,监考的交警分析男生的速度太快了,其实绕桩讲究的是慢行。

  考试不合格

  可补考

  对于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学校还会安排一次补考,如果仍然没有通过,还可以继续申请补考,直到通过考试。

  此外,学校还要求学生每天上学前,要检查自行车。交警在检查时发现不少学生的自行车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有的自行车前刹很灵,可后刹居然没有效果;有的自行车车铃缺失、后挡泥板上没有反光块。交警表示,这些问题应及时纠正,避免引发意外。(文/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通讯员连新)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