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车难题的扣要靠投入来解

2015年04月07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车难题的扣要靠投入来解

  校车难题的扣要靠投入来解

  不管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还是学校承包运营,抑或是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等方式,有了钱这个“硬通货”,就能够买到真正坚固的校车,并且马上让孩子们享受到。

  ■耿银平

  近日,快的公司宣布有计划向北京推进100辆校车,用于1至6年级的小学生,但尚未确定在北京推进的时间表。(《北京青年报》4月4日)

  一哄而上的“撤点并校”,让诸多中小学生的上学、放学问题,成了“教育之痛”,“校车悲剧”时有发生。为了遏制这种“教育短板”,2012年3月,国务院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校车安全条例》的“立法”工作,试图用法治手段解决“二手旧车当校车”等难题。

  尽管《校车安全条例》规定得非常详细,比如,“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可以制定管理办法,组织依法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的个体经营者提供校车服务。”等。但是,三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个条例的落实情况,仍然不尽如人意。比如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校车事故量也并没有锐减”,“重灾区过半为村镇基层学校”,“黑校车”、“面包车当校车”仍然屡见不鲜。

  这就是再现实不过的“教育难题”。都知道校车安全是大问题,但是动辄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的购车费用,到底应该由谁承担,谁又能承担得起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收择校费,根本没这个经济能力,公共财政的教育投入总量又有所不足。如果再加上校车的后期运行维护费用、司机工资等等,资金投入会更大。没有钱,《校车安全条例》就成了“空中楼阁”——好看,却不中用。

  而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又是头等大事,不能等,怎么办?尝试社会化运营,吸纳社会资金,应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办法。比如此次媒体报道中提到,快的公司引进的100辆校车是从美国进口的,美国校车号称“比悍马还要坚固”,单单是这个安全高标准,家长肯定是满意的。估计就算是校车收费高一点,家长也会积极支持。不管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还是学校承包运营,抑或是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等方式,有了钱这个“硬通货”,就能够买到真正坚固的校车,并且马上让孩子们享受到。这切中了当前校车难题的“七寸”,摆在校车安全方面的“拦路虎”没了,“校车难题”不就得到有效化解了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能够让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难题得到“马上解决”,这就是“教育真理”、教育公信力。

  就当下仍然存在的“运营资格”等问题,我们也应该“以孩子为本”、“以教育安全为本”,在公共政策和运营资格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变通”甚至“一路绿灯”。在笔者看来,所谓的“运营资格”等问题,其实都是小问题,与校车投入的资金不足相比,并非重点。

  对于《校车安全条例》落实过程中遭遇的难题,相关部门不应找出各种所谓的理由来敷衍和拖延,而是应该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出台行之有效、态度积极的改革措施以及社会化尝试,努力在“市场需要”和“政策允许”之间找到结合点,让校车难题早日得到解决。

  (作者系河南开封市信息工程学校教师、媒体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