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日本新审定初中教科书再现倒退

2015年04月06日19: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新审定初中教科书再现倒退

  新华网东京4月6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在出版社出于日本政府压力或自主审查后,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

  就“南京事件”(即南京大屠杀),一些教科书修改了表述方式。例如,把现行版本中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教科书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这样的表述。

  在涉及日本吞并韩国期间实施的土地调查一事,有现行教科书指出,这是日本“打着近代化(韩国)的名义”所实施,但文部科学省在审定中提出异议,最终出版社修改为“以近代化为目的”。在二战末期的冲绳战役中,大批冲绳民众在日军逼迫下集体自杀,但审定合格的一些教科书中,将原先“被逼迫自杀”的措辞改成了“陷入自杀绝境”,淡化了日军的责任。

  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1月修改了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适度体现政府官方主张。这次审定中,文部科学省共提出了6点意见,其中4点是要求相关教科书中加入有关日本战后赔偿的政府立场等。此外,在与日本相关的领土争议问题上,地理、历史、公民三种教材18本教科书中,均提及日本政府的立场和主张,且大多沿用了“固有领土”的日本官方说法。

  日本教育学者藤田英典对媒体表示,从这次教科书审定结果看,教科书出版社顾虑到保守舆论,为确保审定合格,在涉及日军加害行为等内容时有自主审查倾向。他同时说,在领土问题上没有记载邻国立场的话,很可能会向学生植入对邻国的敌意。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