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大发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招生专业人数大幅增加

2015年04月06日09:10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大发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招生专业、人数均大幅增加

  考试科目、题量也“扩容”了

  网上报名从今天起到本周日,想报考的要抓紧了

  浙大昨晚发布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招生专业、人数均有大幅增加

  考试科目、题量也“扩容”了

  网上报名从今天起到本周日,想报考的要抓紧了

  昨晚,浙江大学2015年“三位一体”招生简章终于发布。相比省内其他高校早已在1月底发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浙大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可谓让人望穿秋水。

  不过,在这份姗姗来迟的招生简章里,亮点还是蛮多的。例如,招生专业、招生人数都有大幅增加,而据浙大招生处处长吴敏透露,今年综合能力测试初试的考试科目和题量也会比去年多。

  有个重要提醒:今年的报名时间比较紧迫,想要报名参加浙大“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从今天起就可以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本周日。

  招生专业、人数都有大幅增加

  今年,浙大“三位一体”招生总计划数为350名,比去年浙大第一年试水“三位一体”招生放出的100个招生名额,要多两倍半。

  而今年的招生专业也从去年的17个增加至45个。

  其中文科增加了教育学、公共事业管理等4个专业,其余24个新增专业均为理科专业。记者稍作对比发现,今年新增的专业不少都是目前社会上的热门专业,例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自动化(电气)等。

  除了招生专业、招生人数都有大幅增加外,招生细则今年也有变化。

  一个变化是,去年每个考生最多允许填报两个专业,今年则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主要是今年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数量都比较多,我们担心大家填报专业会集中于部分专业,所以放宽了报考专业数量。”吴敏说。

  此外,今年录取办法也有两处变化。今年录取办法的第一条就标明,“三位一体”入围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位于2015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文科前2%或理科前3.5%。此外,录取过程中,“当考生按综合成绩排序相同,需按单项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时,今年和去年的单项顺序排列也发生了变化。去年依次为:高校综合测试成绩、高考总分、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而今年依次为高考总分、高校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相比之下,今年录取时对高考总分更为看重了。

  “因为去年我们招收第一批‘三位一体’学生后,对他们进行调研发现,如果他们的分数和普通高考录取线差太多,培养起来往往比较困难,而且不及格率也有增加。”吴敏说,虽然才经过一学期,还不能下定论,但是他们这次是按浙大往年提前批分数线来确定的入围考生报考浙大的成绩要求,目的就是要控制“三位一体”的录取分数线。

  考试科目和题量“扩容”

  今年,因为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不能采用高校联考方式,所以“北约”、“华约”等往年的自主招生高校联盟都取消了。

  为此,今年浙大“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中也取消了“AAA测试”成绩(记者注:即考生在“华约”的一个考试成绩),而全部改为浙大自主测试。

  招生简章上写明,今年的“三位一体”综合能力测试初试定在5月1日。据吴敏介绍,今年的初试形式为笔试。笔试科目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理科)和历史探究(文科)。相比去年只考半天,今年的考试科目和题量都比去年多,考试时间也延长至一天。

  而复试则安排在高考后进行,由学校和各学院(系)根据专业特点确定。进入专业复试的考生将在复试前选择确定自己的心仪专业。

  此外,今年浙大的“三位一体”招生以校荐为主。“我们已经按照去年浙江各中学考入浙大的具体名额为参考,把每个中学的校荐名额分配给了中学,总数在2600名左右。”吴敏说,当然,如果有优秀的同学,也非常欢迎网上报名自荐。而且,他也提醒大家,报考“三位一体”和参加高考后各高校的自主招生不会冲突。

  ■新闻助读

  什么是“三位一体”招生?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2011年开始试行的一种特殊招生类别。它是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中学和高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与测试)和统一选拔考试(高考)为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评价体系。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具体实现途径,是在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的前提下,高校对考生各科学业水平测试(会考)成绩等第提出具体要求,或进一步提出相应的选修课要求,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参加招生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并按规定参加高考。之后,高校将考生学业水平测试(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者的成绩,按规定折合成综合成绩,并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记者 纪驭亚)

(责编:胡雪蓉、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