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互联网大腕为何争相当“校长”

2015年04月06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大腕为何争相当“校长”

  马云创办“湖畔大学”,刘强东推出“众创学院”——

  互联网大腕为何争相当“校长”

  根据马云的设想,“湖畔大学”跟国内MBA教育最大的差异就是,“这是一所研究失败的‘大学’”。

  ■本报记者 王强

  3月27日,曾经的优秀英语教师、如今的阿里董事会主席马云,重执教鞭,创办“湖畔大学”,并当起“校长”。

  作为马云的竞争对手,远在北京的京东集团CEO(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坐不住了。3月31日,刘强东携手沈南鹏、徐小平、包凡等投资界“大咖”,发起成立“京东众创学院”,从此,他的头上也多了一个“校长”头衔。

  两位国内著名互联网“大腕”为何要当“校长”?他们创立的“学校”有何异同?“开学”第一课上都讲了些什么内容?南北两大创业讲堂比拼的是什么?

  两所“学校”怎么定位?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当老师,当老师最高的境界就是当校长……我终于圆上了梦。”马云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感慨地说。

  “湖畔”二字源于杭州湖畔花园,为阿里巴巴、淘宝初创之地。此前,关于“湖畔大学”的定位,马云讲过这样的话——人类犯的商业错误,最重要的也就二三十个,而“湖畔”将专门研究失败。

  根据马云的设想,“湖畔大学”跟国内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最大的差异就是,“这是一所研究失败的‘大学’”。“很多比我们更聪明的人、更能干的人,一个个都倒在前面,为什么?原因在于他们犯了一些错误,有意识、无意识的错误,这些错误必须找出来。”在开学典礼上,马云如此表示。

  与“湖畔大学”不同,“京东众创学院”定位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面向创业者提供全生态服务的平台。

  刘强东阐述了自己开办“众创学院”的原因:互联网使创业信息更加扁平化,国家政策倾斜也使得创业者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无数创业者开始从一片片红海中寻找蓝海。“京东众创学院”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与成功企业家交流的平台,让成功创业变得简单。

  “京东众创学院”将依托京东股权众筹、产品众筹、债券融资和创业基金,解决创业者过快扩张下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通过导师指导、创业辅导等方案,解决创业公司产品市场定位失误的问题,并将通过课程辅导等方式帮助创业者进行市场营销。

  “开学”第一课分别讲什么?

  在3月31日的项目启动会上,“校长”刘强东亲自上了“京东众创学院”的第一课——详解京东的用人之道。

  刘强东介绍说,京东目前有7.5万名员工,管理这么多人是个大难题。在京东内部有一张表格,叫“能力价值观体系”,选人、留人、辞人都要以此为依据。

  在京东集团内部,没有人是绝对“安全”的,每个人都要为公司考虑。刘强东认为,如果一家公司失败了,绝对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团队出了问题,“公司成功和失败永远在于团队,我们从来不想竞争激烈、政策因素、市场因素,我们从来只找人的原因”。

  而就在前不久的3月25日至30日,从数百名报名者中遴选出的3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CEO齐聚杭州,迎来了“湖畔大学”创办后的首次“开课”,“校长”马云以阿里巴巴的企业战略为议题,进行了“教学”。

  “马校长”的授课主题是“战略为天”,主讲公司治理理念和战略调整。上课前还给学员们发了一沓93页的学习资料,内容是2003年至今,马云在阿里巴巴的内部讲话。课堂上,马云围绕CEO的战略艺术、CEO新视角——创业公司的成长之道,CEO板斧——阿里的关键决策反思等主题,分享了阿里集团成立以来,在作重大决策时的战略思想。

  在“湖畔大学”学员、芬尼克兹CEO宗毅看来,“湖畔大学”和他以前上过的国内其他商学院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开创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就像“湖畔大学”阐述的办学理念,“将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什么是真正的创业教育?

  马云和刘强东几乎同时将重点放在扶持创业上,颇有叫板的气势。

  刘强东的“众创学院”,宣布启动当天正是京东金融股权众筹产品“做东”发布之际,核心是京东在利用众筹模式吸引创业者进而打造创业生态圈当中的举措之一,更大程度上是利用授课的方式与自身业务的共生共荣。

  而马云创办“湖畔大学”更多的是自己和好友之间的“情趣”,一起培养新一代创业者更好地走向企业家,避免在此过程中的错误。学员也是重点筛选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创业者,不限于是否与阿里业务有关联。

  马云的导师队伍包括史玉柱、冯仑、柳传志、郭广昌、沈国军等知名企业家,每个学员也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为的是从大处着眼培育企业家。

  而“众创学院”聚焦初期创业者,初创公司除了可以借力京东的采销、物流等平台,获得来自东家及京东创业基金的投资外,还能享受财务、法务、融资咨询等服务。众创学院将根据初创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的差异化需求,针对性开设溪流课程和定制培训。

  不可否认,这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然而,要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真正形成气候、实现大繁荣,营造适合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非常关键,这不是创办几所“湖畔大学”、“京东创业学院”这样的“学校”就可以做到的。

  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眼中,真正的创业教育既不能只看表象的繁荣,走向记工分式的误区,也不能当作一种政绩工程来做,“真正的创业教育是对创业能力的锻炼培养,更是对首创精神的激发塑造”。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