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子办事将幼女锁车内数小时 致其窒息身亡(图)

2015年04月04日08: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子办事将幼女锁车内数小时 致其窒息身亡(图)

孩子父亲抱着女婴冲进医院,可惜为时已晚。视频截图

  4月1日下午,上海一名男子外出办事时,将19个月大的女儿锁在车内数小时,导致孩子昏迷不醒。尽管医院尽力抢救,但因孩子被困时间太久,最终还是不幸身亡。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警方也曾遇到过家长将孩子锁在车内,自己独自去办事的事件,并对这名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回放 父亲去办事,将孩子锁车内数小时

  当天下午4点多,这名男子抱着孩子一路飞奔,跑进上海松江区中心医院。闻讯而来的护士,急忙将孩子接进急诊抢救室,但是,在接氧、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措施跟进后,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儿科主治医师蒋春苗描述当时状况,孩子全身青紫,没有呼吸,两个手紧握僵直。原来,这名父亲带着孩子外出办事,临走将孩子锁在车内,数小时后回来,发现孩子已昏迷。

  专家表示,随着气温升高,密闭暴晒的汽车空间内瞬时温度可达60多℃,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解析 35℃+日照15分钟=封闭车厢65℃

  记者了解到,事发当天上海气温最高26.8℃、湿度较大。而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

  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其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其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这种疾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为什么女婴的皮肤会发紫呢?对此专家解释说,这与车内氧气被耗尽后导致机体缺氧有关。

  追责 父亲或犯过失致人死亡罪

  上海旭灿律师事务所菅峰律师认为,尽管警方没有接到报警,但对知晓此事的人,都有报警的义务。从报道内容看,孩子的父亲可能犯有过失致人死亡罪,如果警方获悉此事,应介入调查此事,在查证属实后应该予以立案。

  菅峰分析,过失致人死亡罪名如果成立,孩子的父亲可能会被判实刑,也可能被判缓刑。刑责的严重与否,主要取决孩子母亲是否能原谅他。

  回顾 儿童锁车内导致悲剧不少

  ■ 2012年6月,湖南3岁女童小紫,被老师遗忘在幼儿园校车里长达7小时,校车停在无任何遮挡路上,车门紧锁,车内温度或有50℃。小紫不幸中暑身亡。

  ■ 2013年7月,湖北13岁男孩丁丁被“遗忘”车中,2个多小时后被发现时已昏迷,体温40℃以上,抢救无效死亡。

  ■ 2014年8月 福建晋江2岁女孩小欢跟大舅和大姨回家路上在后座睡着,大舅以为小欢跟大姨在一起便锁车回家睡觉。第二天发现小欢已死亡。

  开车带孩子出门,这8种行为很危险

  1 让孩子睡在后备箱里:如果车辆被追尾,或是因为碰擦发生侧翻,孩子很容易被尖锐的物体或变形的尾门戳伤。

  2 让孩子独自待在车里:孩子天性好动,会在车内爬来爬去,有的甚至会玩方向盘、挡位等关键的驾驶部位。而且,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也容易引起窒息。

  3 不锁儿童锁:

  如果不锁儿童锁,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中,孩子很容易打开车门,发生事故。

  4 车内吃零食:

  孩子吃零食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家长照顾,如撕个包装等等,家长分心就容易引发事故。

  5 孩子坐在副驾驶:气囊是发生事故时救命的,可对孩子来说就非常危险了,曾有实验,安全气囊弹出瞬间产生的力,能将一个模拟3岁孩童的布艺假人直接击烂。

  6 孩子独自开门下车:到目的地后,有些家长会让孩子自己开门下车,孩子毕竟年幼,很容易被后面的非机动车,甚至是机动车撞到。有时,突然打开的车门也会撞到路人。

  7 让孩子从天窗或者侧窗探出身子:

  如果急刹车,或发生事故,将头伸出天窗外的孩子可能受到严重伤害。

  8 让孩子使用成人安全带:

  儿童由于高度不够,安全带肩带和儿童锁骨的位置不对应,车祸时会导致致命的腰部挤伤和脖子脸颊的压伤。

  南京也有类似险情

  4岁孩子车内熟睡 妈妈锁门办事去了

  幸亏警方及时发现

  “此前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4岁孩子在车内熟睡,妈妈锁上门就办事去了。”南京交警三大队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当时是下午4点左右,孙广兵警官和同事王晓明在雨花台区绿都大道进行一起事故调查,就在他们警车刚停下来时,突然路边传来一阵哭声,循声望去,一名4岁大小的男孩正光着脚站在路边,嚎啕大哭。旁边就有一个茶叶市场,孙警官估计是从那边跑出来的,便抱着孩子去询问。可是没人知道孩子父母是谁。这下,孙警官他们犯难了,只能再度返回。刚回到警车边,就看到一名穿红衣服的女子急匆匆跑来。

  红衣女子正是孩子的妈妈,她是开车来这里办事的,当时孩子在后座睡觉,她心想一会就回来,所以就把孩子单独放在车内,然后锁门离开了。可等女子返回车内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心都凉了。随后,女子带着孙警官他们来到了停车处,只见一双鞋子正放在后座上。对于女子的行为,孙警官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讯员 钱春龙 记者 郭一鹏)

  新闻延伸

  谨防孩子身边24个“隐形杀手”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中国1至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如何减少安全隐患?下面这24条提示每个人都应该详细了解。

  1、室内最好铺木地板,水泥地面应铺地毯,厨卫地面应铺防滑材料。

  2、尽量避免安装弹簧合页和玻璃门,房门应向外开,避免挤压儿童手指。

  3、家具四角应为圆角;不用折叠椅,以免摔伤或夹伤儿童;桌椅不要放在窗前和阳台上。

  4、窗户、阳台、楼梯应安装护栏,栏杆必须采用竖栏,不得设置横向栏杆。

  5、刀、剪等锐器应该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餐具不要使用陶瓷、玻璃制品。

  6、别让儿童玩塑料袋,以免窒息。

  7、不要给孩子带尖带刺带骨带核的物品。如玻璃球、纽扣、花生、瓜子、黄豆、荔枝等。

  8、药品、洗涤用品、清洁用品等,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9、装满水的浴缸、浴盆、水桶等,也可能使儿童窒息。

  10、食用羊肉串、糖葫芦等不要边走边吃,以免被扎伤。

  11、桌面不要铺台布,以免儿童将其拉下,造成物品坠落被砸伤。

  12、气球爆破也可伤及眼睛,气球皮可吸入气道致窒息。

  13、煤气灶、燃气热水器、打火机等,均可视为隐患。

  14、注意车窗,以免卡夹儿童。

  15、洗澡水先放凉水,后放热水;澡盆周围不要放热水瓶。

  16、饮水、进食时不要与儿童嬉笑或斥责儿童,以免食物阻塞食道。

  17、电源插座等避免儿童接触,使用电风扇、电热器等应安装防护罩。

  18、不要牵拉儿童手臂,以免造成肘关节脱位。

  19、防止动物、昆虫抓伤、咬伤。

  20、不要种植有毒、带刺的植物,以免误服、刺伤。

  21、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大人的身教胜于言传。

  22、骑车带儿童时,注意防止足部被车条损伤。

  23、儿童不要到河边、井边、结冰路面、化粪池旁玩耍。

  24、注意游戏安全,劣质玩具也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