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租人上课”须双向反思

2015年04月03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人上课”须双向反思

  替喊到、替上课、替做笔记、替写作业,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多所大学校园内出现包含一条龙服务的“租人上课”服务。有“组织”,讲“诚信”,“租人上课”乱象引人担忧。(新华网4月1日)

  “租人上课”现象折射出了当前部分大学生对待学业的散漫态度,学习状态不积极,甚至认为逃课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这一行为和态度理应受到谴责。除了“租人上课”这种显性逃课之外,隐形逃课在各高校都是普遍存在,人坐在课堂上,要么在闭目养神,要么在做其他的事情,或做“低头一族”玩手机,这值得大学生反思。

  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一些高校教育理念和教学管理落后,不尊重学生学习的自由,教师授课水平不高,吸引力不强,又不能有效区别开学生的学习效果,“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提不起兴趣。

  在笔者看来,可以将是否允许学生逃课的审批权交给授课教师,倒逼教师在授课质量上下功夫,同时也可宽进严出,将是否逃课的衡量选择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叶雷 文 薛红伟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