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听麻将史受处分是权力任性

2015年04月03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麻将史受处分是权力任性

  听麻将史受处分是权力任性

  之所以闹出这等笑话,归根结底是一种官僚作风在作祟。借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有权就任性”。

  ■胡欣红

  据媒体报道,贵州一高校某学院下发党委红头文件“警告”处分该院两名学生,理由是这两名学生到该校其他学院学生宿舍玩,看到该寝室有麻将,不仅没有建议上交,反而坐在麻将桌旁听其他同学讲麻将史。

  因为听同学讲麻将史而被处分,也算得上是奇闻。之所以闹出笑话,表面上是“公文写作不慎”,实则折射了大学管理思维的僵化。在笔者看来,这两名学生受处分的真正原因可能既不是没有建议上交,也不是听别人讲麻将史,而是被怀疑打麻将。试想,在不能写“怀疑打麻将”的前提下,如果仅仅以“没有建议上交”名义处分学生似乎太没有说服力了。加上一句“还坐在麻将桌旁听别人讲麻将史”,怀疑学生参与打麻将之意呼之欲出,堪称神来之笔。

  按理说,处分学生当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义,本无须他人置喙,但如此处罚却值得商榷。

  首先值得商榷的是,大学生可不可以听麻将史?前不久,扬州一所小学在网上公开该校校本课程科目,掼蛋等纸牌游戏位列其中。该校分管校长认为将掼蛋作为校本课程是为了培养学生团体合作意识及与人相处能力,是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着想,是学校课程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社会各界没有必要对此“惊诧莫名”,教学过程中也会科学控制,不会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与小学生相比,大学生多是成年人,自我控制管理能力更强,自由、自主也应是大学管理的核心所系。既然小学生都可以尝试“掼蛋”,那为何大学生就碰不得“国粹”麻将呢?是完全禁绝,还是善加引导将之控制在合理范围,值得斟酌。沉迷于麻将固然不对,将之作为一种适度的调节娱乐恐怕也不必视作洪水猛兽吧?学习毕竟不只是一本正经的读书,学生毕竟不是整齐划一的机器,有一点各自的兴趣爱好当属情理之中,只要不违背法规公德应当无可厚非。如此一棍子打死,只能说是一种管理思维僵化的表现。

  退一步说,即便麻将一无是处,可不可以如此“任性”处罚?众所周知,“疑罪从无”是法治精神的基本原则,仅仅凭借查寝室时学生在麻将桌前就“推定”学生参与打麻将,然后处罚学生,这是什么道理?尤其是“听别人讲麻将史”这种处分理由,竟然还堂而皇之地上了红头文件,实在荒谬。之所以闹出这等笑话,归根结底是一种官僚作风在作祟。借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有权就任性”。堂堂现代大学,想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把大学的精神丢到哪儿去了?如此大学,将会培养出怎样的人才?(作者系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教师,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