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1岁老师2年背22万英语词汇 “超脑”妈妈和自闭儿

2015年04月03日07: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1岁老师2年背22万英语词汇 “超脑”妈妈和自闭儿

李艳芝在翻看《英汉大词典》。

李艳芝和他的儿子。

  两年内熟背英汉大辞典内22万个英语词汇 儿子从小患有自闭症相依为命20年

  昨日,是“世界自闭症日”。陕西西安51岁大学英语老师李艳芝悄然走红网络,她在两年内背完《英汉大词典》里22万个英语词汇,这一旷古罕见的“战绩”令人惊叹不已。

  现在,出了名的李艳芝变得十分忙碌:有节目组邀请她上电视,有出版社要给她出书,甚至还有某家知名的教育公司请她讲课。

  鲜为人知的是,李艳芝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她早年离婚,儿子从小就患有自闭症,二十年来只有母子俩相依为命。但李艳芝告诉记者,她却觉得自己很幸福,她说,生活的磨炼让她变得自信、乐观、坚强,英语和儿子已经成为她人生的两大支柱。“希望能活120岁,把儿子先送走。”

  目前,李艳芝仍是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一名普通讲师。她是“闯王”李自成的同乡,老家陕西米脂,不知是不是这个缘故,李老师背起英语词汇来,“真的蛮拼的”。

  2013年8月6日那天,她第一次为自己买了一本《英汉大词典》,自此开始,李艳芝两年内背下了词典上的22万个英语词汇。李艳芝告诉本报记者,背词典源于自己的一个特殊的梦想——要在掌握英语词汇量上成为“世界第一”。

  疯狂的学霸

  半夜3点起背单词6小时

  李艳芝的一天,作息时间与常人迥异:每天凌晨3点起床,花6个小时背单词。此外,她也阅读英文杂志,内容涉及各个领域。就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前的两个小时里,她才刚刚读完一本全英文的生物医学杂志。

  “准确地说,是1小时40分”,李艳芝略有些强迫症地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她在图书馆就借阅了465本英文杂志,平均每天要看1.3本。

  对李艳芝而言,背词典是过程极其枯燥、每天都重复的事情,李艳芝没有节假日,背诵也从不间断,即使大年三十也要凌晨3点起床背单词。

  这样枯燥、漫长的学习过程也常常让李艳芝吃不消,她形容背单词就像“攀登喜马拉雅山或两万五千里长征,特别特别苦”。

  有时候,这位年过半百、历经人生坎坷的老师,背着背着就会忍不住痛哭。但痛哭过后,学习仍会继续,“如果一天不学,就有一种陌生感。”而每学会一个单词,李艳芝都感到特别高兴。

  “我认为我自己是世界上所有年轻人的榜样!”李艳芝自豪地向记者说,51岁的她尚且能够背下《英汉大词典》,但现在的学生没有生活压力,却整天玩手机,有大把时间,却都浪费掉了。李艳芝认为,学习就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

  李艳芝对英语的热爱已经持续了36年。她们那一代人,直到高中才开始接触英语,李艳芝大学就读于陕西财经学院,此前没有受过专业外语的训练,全靠自己对英语的兴趣。除此之外,李艳芝还陆续学习了法语、俄语、德语等其他9种语言,“都是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学”。

  “在波兰待了一年学波兰语;在课堂上学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跟巴基斯坦留学生学巴基斯坦语。这些都不是一年两年学会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李艳芝说。

  而今,面对别人的称赞,李艳芝却觉得自己与普通人并无不同,她只是胜在兴趣与坚持,她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坚持学习,每个人都可以有“最强大脑”。

  谈自闭症儿子

  “除了上课我们都在一起”

  在李艳芝令人艳羡的成功背后,却有一段不幸的家庭经历。20年前,李艳芝和丈夫离婚,不久后儿子又被确诊为自闭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治愈希望渺茫。

  李艳芝回忆说,儿子的自闭症是3岁以后才被发现的。她对于孩子的童年,曾有一段十分美好的记忆:“儿子一生下来就是一个大胖小子,再加上母乳喂养,身体特别强健,他满月时看起来就像3个月大的孩子。3岁以前,儿子特别聪明漂亮,学习坐、爬和走路都比同龄的孩子要早。那时李艳芝一家住在筒子楼,有一大群孩子,我孩子扶着就会向前走,别的孩子扶着都走不了。”

  但是孩子3岁以后就变得不太正常,他的话越来越少,到了5岁半都不会正常交流。在孩子5岁生日的前一天,李艳芝和丈夫离婚;不久后,她又得知孩子患了自闭症,生活上的双重打击在当时几乎让她绝望:“那时候我好好的一个人都不会笑了,每天都呆坐着,不知道怎么办。”

  在孩子得病之前,李艳芝对自闭症了解很少,后来她专门找英文杂志了解自闭症,但令她失望的是,医学上对自闭症的病因始终没有明确的解释。她努力让儿子接受治疗,曾经跑到北京的医院进行治疗,但是效果并不显著。

  随后,李艳芝选择把儿子送到一所自闭症学校,但学校的“照顾”让她心灰意冷:“待在学校没多久,他的门牙就磕掉了半颗,后来剩下的半颗也掉了。”

  几番挫折下来,李艳芝不敢再带儿子到其他地方治疗,只好自己亲自在家照顾。

  “这孩子小时候病情不稳定,一发病又哭又闹,喜欢打人、砸东西,家里的电视机因此坏了好几台,电视开着,他冲着电视喷水,能不坏吗?我也没办法,只能修理或买新的。有时候儿子在地板上、桌子上尿了,我也只得一遍遍给他换裤子,再把地板擦干净。”谈起孩子小时候的病情,李艳芝分外伤心。

  而今的生活:

  她带着儿子坐飞机看大海

  李艳芝说,如今,儿子的作息时间并不规律,有时候晚上11点就能睡着,有时候要到凌晨三四点才睡下。而昨天早上他8点还没睡。李艳芝会在中午或更晚一点等他醒来以后叫他起床,起床后就直接吃午饭。

  中午,儿子懒懒散散地起床了,李艳芝费尽力气,让儿子把手臂伸直,把儿子的衣服脱掉,将衣服给儿子换上,李艳芝会先把牙膏挤好在牙刷上,等孩子自己刷完牙之后帮他洗脸。

  孩子醒来以后,除了要学习的时候,李艳芝都会打开电视机选音乐频道,因为有人声,显得特别热闹,能让孩子活跃些,他有时候就直接躺着看电视,有时候会自己玩,抓住什么玩什么,比如扯纸巾;李艳芝家里有一大堆小孩子喜欢的玩具,比如玩具熊、飞机、汽车模型。

  李艳芝偶尔会和儿子讲几句话,但一般的时候两人很少交流,基本都是儿子玩自己的,她学自己的。

  以前,李艳芝每次去上课,都不得不把儿子锁在家里,回来一看,房间总是被弄得一塌糊涂。但她从不打骂孩子,总是尽力给他最大的爱。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儿子的病情已经好转很多,虽然不能正常交流,但懂她的意思,能自己上厕所,自己吃饭,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李艳芝现在出去也不需要锁门了,只要嘱咐儿子一声,孩子就会乖乖待在家里。

  除了上课,李艳芝其余时间几乎都和孩子在一块。为了陪伴儿子,她已经十几年没有参加单位的集体旅游了,但能和儿子在一起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空闲的时候,李艳芝经常带儿子到附近的公园和动物园转悠,还会让儿子体验各种新事物:坐飞机回故乡,到大连看大海,春节逛街看花灯……她希望儿子能够有更多生命体验。最近她家附近开通了轻轨,她打算过几天带孩子去试试。

  谈起未来

  “想活到120岁,先送走儿子”

  在很多人眼里,李艳芝是不幸的:离婚,唯一的孩子又有自闭症,可能一辈子都治不好。但李艳芝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她将自己在外语上的成就,归功于孩子。“如果我有一个丈夫,我孩子是正常的,我不会有今天。孩子让我一天比一天自信、坚强、乐观。我的孩子比不上别的孩子,但是我并不比别人差,因为我是一个正常人,作为一个正常人,任何奇迹都可以创造。”

  面对生活加诸自己的不幸,李艳芝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始终坚持向前看的信念,“我也不希望是这样,但生活就是这样,要面对现实。我的孩子看起来个子特别高、特别帅、特别漂亮,下楼以后跑得比我还快,但是有些孩子脑瘫连坐都坐不起来,我已经是比较幸运的了。”

  李艳芝始终乐观,是因为有两大支柱一直在支撑着她:孩子和英语。除了与孩子相处得到的快乐和满足以外,学习英语是她人生最大的乐趣。一旦开始学起英语,她就忘掉了一切,忘了自己的年龄,忘了生活的烦心事,暂时卸下了肩上的重担。

  但是对于未来,李艳芝内心仍然充满迷茫和恐惧,“我想都不敢想,太可怕了”。如今,她已经不指望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抱上自己的孙子,只希望把儿子照顾好。“只要我在,哪怕我瘫痪了,我也可以把我儿子安排得好一些,我要是不在了,谁来管我儿子呢?我还有姊妹,我儿子是独生子女,你说谁会管他呢?”

  在采访的最后,李艳芝告诉记者,她希望活到120岁,“我要活久一点,把我儿子先送走我再走。”(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武威 实习生彭丽娜)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