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督导助力教育公平

都文
2015年04月03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教育公平是什么?

  是社会公平的起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是民众发自内心的呼唤,是写入几届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掷地有声。

  那么,如何实现教育公平?

  加大政府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政策的科学性,缺一不可。与此同时,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和监督机制。而这,就是教育督导评估认定。对照国际经验,我们得知,加强教育督导是世界教育强国的通行做法,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和保障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目标与任务顺利实现的重要手段。

  确保将每一分该花在教育上的钱都花在教育上,将每一分该惠及到孩子身上的钱,都实实在在地惠及到孩子身上;确保教育教学能够秉持科学的理念与方法,沿着真正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方向前行;确保教师资源合理配置、有序流动,让教育相对薄弱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秀教师的教学和指导;确保各地的地方政府能够真正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重中之重,将工作着力点放在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上,而不是热衷于办好少数学校,导致县域内校际差距进一步加大……教育督导责任在肩,使命艰巨。

  我们看到,经过教育督导部门的不懈努力,几年来,地方各级政府履行义务教育发展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安排和机制保障均被优先安排。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在一天天增加,薄弱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各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不断提升,城乡间和校际间的师资均衡整体推进。课业负担重、补课、择校、收费等方面的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被逐步解决,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让更多百姓受惠。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日益健康、科学、理性……

  教育督导步履坚毅,教育督导硕果累累。

  当然,通过教育督导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助推教育公平,未来还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如何进一步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法定责任,如何解决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投入保障不力、资源配置不均、学校办学条件较差、教师队伍不强等问题,如何消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这些都还需要教育督导部门想办法,再发力。

  教育公平万众期待,教育督导任重道远。希望在督导部门的推进与保障之下,教育公平铿锵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3日 13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