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联合国儿基会呼吁保护儿童早期大脑发育

2015年04月01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国儿基会呼吁保护儿童早期大脑发育

  联合国儿基会呼吁保护儿童早期大脑发育

  近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的儿童早期发展高级顾问皮娅·布里托教授表示:“早期大脑发育和形成的功能将为日后的学习、行为和能力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为确保所有儿童都能够充分发挥潜力,针对脆弱儿童开展早期干预是最有效、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

  近期,全球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显示,在出生后第一年,儿童的大脑每秒钟能够建立700个神经元连接——这是此后任一阶段都无法再现的速度。此外,3岁时大脑活跃程度将是成年后大脑的两倍。而在生命最初几年中,大脑发育所消耗的能量占到所有能量的50%至75%。

  基于这些研究结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对0至6岁早期儿童综合发展进行投入,以确保所有儿童,尤其是贫困和弱势群体,都不会错过这一重要的发展阶段。为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政府、社会和家庭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提供健康、营养、教育和保护等多方面支持。

  具体干预内容包括:适时提供良好的营养,以确保大脑在关键发育时期能够获得充分的营养供给;通过丰富多彩的早期启蒙活动刺激大脑各个脑区神经元网络的形成,促进大脑功能发展;提供保护,创造安全环境,帮助儿童缓解压力,促进有效的营养吸收和大脑细胞生长。

  “幼儿保育投入对促进国家长期发展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陈学锋博士说,“为实现这些宏伟目标,我们必须持续优先加强教师、医疗工作者以及家长的育儿知识技能,不仅使他们了解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也帮助他们学会使用创新干预措施,共同促进儿童发展。”(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