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班主任到底是个什么“官”

2015年04月0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班主任到底是个什么“官”

  调查显示,有56.7%的班主任主观上不愿意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班主任为什么这样受到冷遇呢?这其中当然有班主任“工作强度大、工作负担重、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烦琐具体”的缘故,但在我这个班主任“老兵”看来,长期以来班主任岗位性质、职责、权限等方面缺乏界定,也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的原因。

  首先,班主任岗位在教育业内的身份性质有待界定。长期以来,班主任的身份、职责并不明确,班主任工作“无极限”,学校的教学、安全、德育、卫生、班级管理、家校联系、各项迎检,甚至责任保险、校服定制、作业费收取等任务,似乎都与班主任工作相联系,班主任近乎就是“丫鬟”和“佣人”的角色,听命于上级行政部门、学校各级领导的差遣,这就造成了班主任工作的累和烦,也难怪许多老师不稀罕做班主任。其次,班主任工作的劳与酬之间的关系没有统一,就像调查显示的那样,存在“待遇总体水平偏低”的现状。班主任需要有奉献精神,但他们也需要现实生活,按劳索酬也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也体现着社会对班主任工作价值的尊重和认可。班主任工作长久以来的多劳少酬、待遇不公,这也是班主任岗位遭受冷遇的原因。

  对班主任岗位进行科学界定,就是要界定好班主任工作范围、职责、权限与义务,并在提高班主任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切实制定、实施合理的班主任薪酬制度,确保班主任工作受到应有的尊重。只有这样,班主任工作才能受到广大老师的青睐,成为教育岗位抢手的“香饽饽”。

  (作者单位: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第一完全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