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立足高安物流产业 铸造新型物流人才

2015年04月0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足高安物流产业 铸造新型物流人才

  立足高安物流产业 铸造新型物流人才

  ——江西省高安市职业教育中心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示范校建设巡礼

校园一角

  江西省高安市是全国汽运大市,汽运产业是高安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拥有1个物流管理总集团、3个汽车运输集团、10多家物流公司,汽运子公司达318家,运力已辐射至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地,甚至进行短距离的国际运输。高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行业发展背景,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高安市职业教育中心作为高安市属仅有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肩负为高安(宜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2008年,高安市职业教育中心积极策应高安汽运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开设了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2013年4月11日,获准成为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计划项目重点建设支持专业,正式投入资金320万元,开始踏上如火如荼建设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之路。

  开创“学做交替、内强外联、一主两辅”物流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通过对省、市物流企业以及对同类职业院校的实地走访和问卷调研,进一步掌握了现代物流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以及人才需求状况,并结合国家倡导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学校自身的专业建设现状,联合企业、行业共同探索、开创了“学做交替、内强外联、一主两辅”的新型物流人才培养模式。

  “学做交替”,就是体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育思想;“内强外联”,就是对内加强物流教学基本建设,对外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的联系,建立产学研联合体;“一主两辅”,就是注重以专业技术应用为主,兼顾技术管理和相关技术应用为辅,拓宽学生就业口径。

  依据“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理念,学校将学习过程、工作过程与学生的能力和个性发展联系起来,提出以“能力为本位,职业实践为主线,项目课程为主体”的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同时,该校基于物流业务的具体工作,研究、开发、出版了《物流基础》和《仓储与配送实务》两本校本教材。

  借力“青蓝工程”,提升物流师资团队建设

  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通过举办“东升杯”综合素质大赛、开办“名师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开展转岗培训、顶岗培训、脱产进修、在职培训等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地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培养了两名专业带头人和5名骨干教师。

  目前,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师资力量十分可观,其中:专业教师18人,外聘兼职教师5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中、高级职称专业教师17人;双师型专业教师达85%。成功打造了一支由企业专家、能工巧匠、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相融合的优秀师资团队,有效保障了高素质技能型物流人才的培养。

  以“企业冠名”、“订单式”培养方式促进校企深度合作

  2013年11月,学校与江西新振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华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江西忆童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签订了“企业冠名”、“订单式”培养协议,共同促进高安市技能型物流人才的培育,为高安物流企业输送了大批综合型技能人才,得到了行业、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开展校企合作的同时,学校积极响应高安市号召,不忘回报社会,先后举办了高安市返乡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培训和高安市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为高安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两年的示范校建设期已经步入尾声,但是学校改革发展还任重道远。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紧贴经济办学,瞄准市场育人,助推高安汽运产业继续领跑全国。(刘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