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因腰疾无法弯腰,便跪着讲课

杨春菊:“矮”教师获高点赞(故事·百姓影像)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5年04月01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有一张这样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不少网友被深深打动:照片上,一位年轻女教师正跪在地板上,全神贯注地给学生讲课。照片下还有简单的一行字:因为腰疾无法弯腰,这位老师跪在了冰冷的地板上。她是杨春菊,建设路小学一年级(2)班班主任。

  诠释“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

  经校方证实,照片中的人的确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建设路小学教师杨春菊。

  照片是班里一位学生的家长无意中拍下的。“当时孩子爸爸去学校,结果发现杨老师正跪着给孩子们讲课”,家长张迪回忆说。后来,照片被传到了家长的QQ群里,震惊了所有的家长。“没想到杨老师这么敬业,她从没跟我们提起过腰疾的事”。“感觉心灵受到了撞击,原来最美教师就在我们身边”。

  杨老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平时疼痛难忍,让她无法弯腰。去年底,她在给学生讲解试卷的时候,发现有些题目学生们听不太懂,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她就用了多媒体讲台。“因为操作台比较低,站着操作不了,我当时试了试,跪在地上腰不会疼,我干脆就跪着讲了。”杨春菊说,当时正值期末复习阶段,到了学生一学期最为关键的时刻,“其实站着也能讲,但是干巴巴的,孩子们不好理解。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学得更扎实些。”

  那段时间杨老师平均每天要上3节课,只要需要用到多媒体讲台的时候,杨老师就会跪着操作来讲课。

  “变矮”的老师在学生心中更高大了

  看到QQ群里的照片后,杨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上传照片的家长,希望能将照片删掉。但由于一传十、十传百,这张照片还是在网络上传开了。当被问及跪地讲课的事时,杨老师不愿多谈。“别采访我了,没啥好采访的”,“我真没做啥,身边比我优秀的老师多得是”。

  杨老师30多岁,不高的个子,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文静中透着温和。她在建设路小学一年级(2)班教授语文和数学,是全班孩子口中的“班妈”。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是杨老师病休返校后的第三天。此前,她由于腰疼难忍,床都起不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她需要卧床休息4周。“病假期间,她总是惦记着班里的孩子,总是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她班里是谁给代课的,讲到哪里了,孩子们的作业给判了没有,错误多不多……”同事张俊英说,“我告诉她放心吧,学校已经安排代课老师了。”

  连续几周没见到杨老师,班里的孩子也很想知道杨老师何时能回来。孩子们还亲手制作了爱心贺卡,希望能给杨老师送去。由于心里一直记挂着班里的52个孩子,仅仅休息了3周之后,杨春菊就躺不住了,她打电话给校长张秋妮要求上班,“我不是担心别的老师教得不好,而是怕孩子们不适应,把平时养成的习惯都忘了”。就这样,杨春菊又回到了学校,投入了紧张的期末复习教学。

  “有一天我家孩子放学回来跟我说,‘妈妈,老师变矮了’。我当时以为是一句玩笑话,也没在意。后来看了群里的照片,我都快哭了,杨老师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北京医疗专家深受感动,前往救治

  建设路小学校长张秋妮说,杨老师曾经带过一个患自闭症的孩子,那孩子行为古怪,与其他孩子都很疏远,老师们也没办法。但是几年下来,那孩子与杨老师特别亲近,见面还会拥抱,后来与大家也融洽了,考上了不错的初中。“杨老师很优秀,是我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老师”,张秋妮的眼圈有些发红。

  杨老师的事迹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春节前不久,北京宣武医院的主任医师陶蔚和同事专程来到了杨老师的家中探望。“一开始是我的同事在网上看到了这张照片,后来我们科室的几名大夫看了都很感动。因为正好是我们所擅长的领域,就赶紧过来了”,陶蔚说。

  当晚,陶大夫为杨老师做了初步的检查,“可以做一些针灸治疗,我还建议她做个微创手术,这样恢复得会比较快”。随后陶大夫和同事给杨老师的片子拍了照,并将杨老师的病例带回医院进行专家会诊,希望杨老师可以去北京治疗。

  很多好心人也纷纷给杨春菊介绍大夫。在网友的推荐和帮助下,她找到了一位本地的中医,接受针灸治疗,目前效果很理想。“麻烦这么多人,我心里真的很过意不去。”杨春菊说。

  尽管坐太久还会有些微不适,但弯腰疼痛的症状已经好了很多,新学期开学后,杨春菊已经不用再跪着讲课了。她很感谢网友的帮助,认为这是一种“爱的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09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