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 选手背字典远离输入法

2015年03月30日09:3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 选手背字典远离输入法

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选手背字典远离输入法

  3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在兰州女子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刘玉桃 摄

  3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在兰州女子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刘玉桃 摄

  3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在兰州女子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刘玉桃 高莹)29日,是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最后一天,选手许颖颖说,今天还是有些紧张,为了比赛取得好成绩,一有闲暇时间就拿上字典或者有关书籍阅读、背诵,把我们的课余爱好由闲谈、玩耍变成了背诵汉字,学到很多知识,对汉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兰州选拔赛的复赛和决赛在兰州女子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兰州市的17支中学代表队参加角逐。

  选手韩晓说,中国汉字文化源远流长,随着电脑、手机等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打字,而不喜欢书写汉子,许多人都不太会写中国字了,所以,通过比赛,让大家远离电子产品,远离各种输入法,真正提笔写汉字,同时,了解中国汉字的书写、由来和字意,展现中国汉字的魅力并被它所吸引。

  韩晓说,自己已经读初中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字都不认识,“今天比赛要求写‘寥廓’,但是因为字意相近,我写成了‘辽阔’,不是我不会写,只是对词意的理解还是不够,结果写错了。”

  兰州新区西岔中学共有6名学生参加比赛,西岔中学老师满小萍说:“刚才他们上场的时候问题都是出在笔画,结构,和这个字义的理解上有出入。突出了我们教学中薄弱的环节,就是孩子对字词意思的理解,不是很深入。”

  满小萍说,汉字听写比赛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将来学生会注意汉字部首、结构、词义等等,去区分这些词,也启发老师在课堂上,要更加重视汉字的基本结构,侧重于让学生从词义上去理解。“现在学生的课桌子上都会有一本英语词典,而很少有同学带《新华字典》,通过这个活动,我觉得学生会向写汉字积累汉字这方面去侧重,这对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汉字的传承有重要的意义。”

  兰州市成人职业教育中心老师蒋华说,现在大家提笔忘字,多用电脑,好多汉字都不会,尤其一些比较生疏、偏僻的字都不会写。通过这个活动,号召全社会全民都来关注汉字书写活动,对全社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此次比赛有85名兰州市初二年级的学生参加,平均年龄为14岁,选拔赛通过学校面向初二年级全体学生进行选拔、各县区及市属各联校片区举行初赛,到最后的全市复赛和决赛,历时近一个月,在全市各中学掀起了练习正确书写汉字的热潮和比、学、赶、超的热情,提高广大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同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