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今的娃儿真有福”

2015年03月30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今的娃儿真有福”

  “如今的娃儿真有福”

  ——安徽阜阳颍东区学前教育见闻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红太阳幼儿园的两名小朋友在给自己认养的绿植浇水。瞧,他们干得多认真!

  曙光幼儿园教师就地取材,设计制作玩教具,弥补幼儿园成品玩教具的不足,为小朋友开展游戏和学习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中午起床后,红太阳幼儿园教师照顾生病的小朋友吃药。为防止出现用药差错,幼儿园为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个小药盒,就粘在教室的墙壁上。

  新乌江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在为新教师上示范课,以提升她们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

红太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教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做实验,在游戏中学习科学知识。

早上入园时,红太阳幼儿园保健医在给小朋友做每天例行的晨检。

  红太阳幼儿园的小朋友王天一兴奋地举起拳头,庆祝自己在与小伙伴儿的对弈中取得胜利。

  ■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吴景福 摄影报道

  日前,记者来到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采访颍东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一走进颍东区曙光幼儿园记者就看到,教师正带着小朋友们在室外玩耍,整个幼儿园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展现出农家儿女对美好新农村、新生活的新期盼。随后记者来到颍东区红太阳幼儿园,这是一所民办幼儿园。徐艳艳园长介绍说,红太阳幼儿园是她利用自家房产创办的,不为挣钱,只为给乡亲们的孩子接受学前教育提供一个方便条件。就在今年年初,红太阳幼儿园通过阜阳市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成为颍东区民办幼儿园中唯一一所市级一类园。目前,红太阳幼儿园已能接纳近400名幼儿入园,开设大中小12个班级,每班配备“两教一保”,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

  据颍东区教育局局长颜明辉介绍,颍东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建区时间不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教育欠账较多,区委、区政府对学前教育工作十分重视,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近年来,颍东区投入资金3954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7所,改扩建8所,总建筑面积33884平方米;新建民办幼儿园4所,改扩建7所。全区幼儿园达到84所,在园幼儿17275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85.6%,处于阜阳市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颍东区还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幼儿园的设施设备条件,仅近两年就投资300万元,为幼儿园配备了幼儿高低床、幼儿桌椅、室外大中型玩具、室内桌面玩具、教学电钢琴等,保证了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从2011年开始,颍东区先后招聘幼儿教师171名,全部分配到乡镇农村幼儿园任教,壮大了幼儿园教师队伍,提升了幼儿园教师素质。 2013年,颍东区政府制定了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暂行办法,积极筹措普惠性幼儿园奖补经费,保证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奖补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记者来到颍东区新乌江镇中心幼儿园时,幼儿园正在进行总结表彰活动。来幼儿园接孩子的吴永平看到孙子得奖状、戴红花,心里真是乐开了花。与记者聊了不一会儿,吴永平的眼眶竟有些湿了。他激动地说:“如今的娃儿真有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