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践行生本教育 激扬课改之声

2015年03月30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生本教育 激扬课改之声

  ——江西省万安县实验小学“生本课堂”改革纪实

  “什么样的课堂才能实现充分挖掘每个孩子最大潜能的教育目标?”

  一种展现了“生本、自主、平等、发展”课改理念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为这个跨越世纪的追问提供了新时代的注解:课前学生自主预习,课中合作探究、展示质疑,教师点拨引导,课后学生拓展实践。

  一场自觉自发与高屋建瓴紧密结合的“生本”创新教学实验,让万安县实验小学这所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从“关注生命”走向“激扬生命”,使生命活力在生本课堂中劲舞飞扬……

  “四自”教学法:让“生本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

  走进万安实小的课堂,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学习场面,学生时而独立思考、时而热烈讨论、时而展示辩论……万安实小的校长刘万能说,正是得益于“变教为导、以学定教”的生本理念,课堂才能呈现出这样崭新的面貌。

  近年来,万安实小大力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生独立与合作并存的探索、实践、展示、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更加注重学生自身学习的意识、情感、方法、态度,不断探索“生本课堂”的有效策略与方法。学校创新性地推出了生本课堂“四自”教学法,实现课堂真正意义上“质”的提升——课堂即成长,既成长知识能力,也成长精神创造。

  生本课堂“四自”教学法是指坚持以生为本,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课堂教学中始终贯穿“变教为导、以学定教”的理念,通过学生自发、自主地学习、探究、合作与展示,达到自主构建知识、体验过程、形成能力教学方法。其课堂主要环节为“自我准备(铺垫导入);自主学习(导学探究);自主检测(巩固内化);自我提升(总结评价)”。从培养学生的自信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把关爱和尊重学生作为生本课堂的起点;把唤醒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意识作为生本课堂的切入点;把重树学生的自尊和自信,作为生本课堂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合作小组的作用,提高学生自主参与、自我探究、主动发展的能力。

  在“生本课堂”教学中,评价是其核心要素和重要环节之一。学校围绕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这两个核心,从教师的导学设计、导学素养和学生的参与体验、合作探究、表达展示五个方面综合评价教师的课堂,充分体现“变教为导、以学定教”的生本课堂理念。

  “我学习,我快乐;我展示,我自信”,如今已成为对万安实小课堂最贴切的形容。

  小组学习:改变“生本课堂”的基因

  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改变课堂教学的内在“基因”,因此,构建“生本课堂”必须把握住小组合作学习这一命脉。

  万安实小合作学习小组通常由6名学生组成,一大组内又分两小组,以便于管理。同时遵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实行组员划分,使每个小组成为全班的缩影或截面。

  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是让每一个成员都参与学习的过程,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因此,培训学生的合作能力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此,万安实小多次分类开展针对大组长、小组长、组员的培训活动,帮助学生尽快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

  为充分调动学生合作学习的积极性,万安实小在学校内深入推行课改“星级评价”激励机制,坚持开展班级之星、年级之星、校级之星等月评活动,并充分利用宣传窗、班级高效课堂专栏、校报《实验园》,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宣传。

  小组的组建,评价机制的制定,公正、及时的评比、激励,使得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高的团结协作精神。组长、副组长互相帮助管理小组;组内结成一帮一互助对子;一人讲解出现问题,组内其他学生马上帮助讲解;组内成绩不好的学生会有专人督促、帮助其提高成绩等等。在这种合作学习下,学生善学、乐学、会学!

  全员动态:为“生本课堂”注入源头活水

  打造“生本课堂”,对于万安实小的教师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尽快转变原有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提升自我专业水平,成为教师的当务之急。

  为使全体教师尽快适应课改需要,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本课堂”理念和操作策略培训工作,借鉴高效课堂的成功经验,让各学科教师深入学习生本课堂教学理论,正确理解和掌握生本课堂的基本理念和教学方法。

  为了提高“生本课堂”改革的效果,学校创造性开展了“全员动态”校本教研管理模式,即在校本教研活动中,人人参与,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产生活动的主持人、上课人和评议人等,用角色和积分对教师参与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管理,以激活全体教师参加校本教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它与生本课堂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开展生本课堂教学法的应用与探讨,从而构建起以学生有效学习为特征的生本课堂,帮助学生实现“乐学、能学、会学”的学习目标。

  如今,万安实小的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体验,早已完全走出最初“抵触课改”的“低潮”,变得善导、乐导,以生为本,变教为导已经内化为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行为。高效课堂给该校老师最大的感受是:解放了老师,成就了孩子。在生本课堂的推动下,学校全面推进、全员参与,课改氛围日益浓厚,课堂教学面貌焕然一新,师生综合素质在实践中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赢得了社会、家长对学校的高度赞誉!

  “关注课改,就是关注学生的生命状态,就是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校长刘万能说。我们坚信,开拓进取的万安实小师生,定会在课改浪潮中,继往开来,走向生本课堂更美好的春天!

  (林海燕 段 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