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硬性要求读书非良法

2015年03月30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硬性要求读书非良法

  硬性要求读书非良法

  据媒体报道,自称是陕师大的一名学生日前在网络发帖求助,称学校在毕业前需要交10万字的读书笔记。通过网络咨询,如果找人代写,需要花费好几千元的费用。学校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按照规定,学生每个学期都要完成1万字的读书笔记,对于大学生来说,算不上是一种负担。可能是有些学生把任务都攒到了毕业前,突击完成任务,这种方法不可取”。

  完不成8万字的读书笔记,固然有学生倦怠的主观原因,学校也应反思要求读书笔记字数的做法是否恰当。要知道,激发读书热情也好,培养阅读习惯也好,外力的硬性要求终究只是一时之策,不是长久之计。在互联网时代,让大学生们手不释卷,最好的办法还是正视他们的年龄和阅读特点,如开展手机阅读、电子阅读,或充分发挥图书馆功能,举行阅读大赛等,这些都优于要求写多少字的读书笔记。

  不过,陕师大的做法和结果也揭示了当代大学生不容乐观的阅读现状。大学生不读书影响其开阔视野、提升写作和思辨能力等,这些都会阻碍未来的职业发展。对此,高校管理者们还要用更多智慧,采取更多柔性措施,让大学生尝到阅读的甜头,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张贵勇 文 薛红伟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