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电子烟成学生“新宠”家长忧心 多家校外商店有销售

2015年03月29日09:21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烟成学生“新宠”家长忧心 多家校外商店有销售

 

  “我家女儿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买了一种类似香烟的东西,吸进去还能吐出烟雾来,学校很多小孩玩这种玩具,风气特别不好。”昨日,福州陈女士拨打海都热线95060,表达了忧虑之情,她希望记者能做一番调查。

  多家校外商店有销售

  据陈女士反映,她小孩在福州屏西小学就读,前几日向家里要钱后买了一根吸进去能吐出烟雾的香烟状玩具,她担心小孩被带坏,以后会过渡到抽真的香烟。

  昨日下午,记者在屏西小学附近,发现“陈宝珍文具店”有销售陈女士所说的玩具,店内一盒20支装的“电子烟”已经被卖出一半。店主告诉记者,这种玩具是一种水果味的香烟,一根20元,很受学生喜欢。此后,记者来到了屏东中学附近,发现“麦克美高文具店”、“博约文具店”两家店均有水果味电子烟出售,价格为15元一根。但关于水果烟的来源以及成分,商家却拒绝透露。

  记者查询到,这种水果味的电子香烟在网上销售火热,网上每根只要5元左右就能买到。

  电子烟未发现生产信息

  记者昨日买了一根电子烟。记者发现,电子烟上除了一些英文字母外,并无商标、商品名称、生产厂家等基本信息。打开电子烟上面的塑料盖,里面用几根细小的电线连接起一小块电池和亮灯的地方,同时还连接到一种类似传感器的开关上。记者尝试吸了一口电子烟,之后一股带着水果香味的烟气冲入口中,伴随着凉爽的感觉,口鼻中同时喷出烟气,有一种刺鼻的感觉。在吸电子烟时,烟下端还会亮起红色的灯。

  记者拆开电子烟发现,电子烟中间有一团已经湿透的海绵,散发的哈密瓜香味比未拆开时更加刺鼻,闻了几秒钟就觉得头晕。随后,记者用手将这团海绵使劲揉捏,只见几滴类似烟油的东西滴了下来,几次清洗都不能彻底清除。

  电子烟有害健康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的钟彬律师说,2006年,我国签署加入由世卫组织批准发布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任何其他实物”,因此生产和销售烟草状玩具给未成年人,违反了该项约定,建议相关部门对商家的销售行为进行整治。

  “这种电子烟之所以能吐出烟雾,是由于里面添加了一些不明成分的化学物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丁海波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化学物质成分不明,而且有些劣质“电子烟”,烟杆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不良影响。(记者 刘世泉/文黄启鹏/图)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