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高校成立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院 聚焦“少数民族”

2015年03月28日14:2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高校成立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院 聚焦“少数民族”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28日电 (乌瑶)28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成立,这是内蒙古地区的首家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幅员辽阔,是中国第一个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的自治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北方多民族共同创造的以草原文化为主的璀璨文化,为丰富和发展中华文明作出重要贡献。如今,内蒙古在中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等战略部署中具有重要地域优势。

  当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同时举办。之前还举行了“民族学人类学视角下的边疆地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学术报告会”。

  记者在会上获悉,研究院是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资源成立的。研究院成立后计划以协同创新方式,借助国家一流学术机构在民族学人类学领域丰富的研究资源和优势,联合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建研究团队,研究一批具有前瞻性、全区性和引领性的科研课题,打造相关领域的高端智库。

  “研究院研究范围很广,就拿民族学来说,除对民族学本身的研究之外,还包括民俗学,民族经济、历史、教育、科技、艺术、地理、旅游等相关内容。”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敖其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继续表示:“除蒙古族之外,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三少民族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同时也包括在这个地区生活的各民族之间的民族关系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表示:“根据协议规定,我们要在研究院汇集一支国内民族学人类学的知名专家、权威学者的队伍,希望机构和基地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责编:温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