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启元学校请大院士给小学生讲植物

2015年03月27日19:5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启元学校请大院士给小学生讲植物

  昨天下午,89岁高龄的植物分类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文采乐呵呵走进“中科启元学校”,不仅讲了课,带来了礼物——水稻、小麦等种子,临了,还留下了励志书法作品。

  中科启元学校去年才开始招生,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所带有“中科”字眼儿的小学可以称得上是“中科院子弟校”。由于依托中科院,拥有丰富的家长资源,这个小学“牛气”到能请院士进校园。

  “小朋友们,王爷爷多才多艺,不但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画得一手好画,还会演奏二胡、月琴和小提琴!”听老师介绍科学家如此多才多艺,小朋友们不禁发出“哇!”的感叹。王院士专注植物研究60多年,曾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面对这样的大科学家,小朋友们纷纷提出对植物的疑问。“爷爷,为什么仙人掌会有刺呢?”“为什么没有紫色西瓜呢?”“最初的植物种子是从哪里来的呢?”“世界上有可以吸雾霾的植物吗?”

  王文采院士给孩子们简单介绍了植物进化的过程,鼓励大家多观察、多思考。随后王院士送给孩子们一份小礼物:水稻、小麦、烟草和拟南芥的种子,希望大家把它们种在花盆里,仔细观察记录,体会植物的生长。最后,王院士挥毫泼墨,给孩子们写下了一幅励志书法作品: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据中科启元学校副校长王盈介绍,如今学校多数老师都来自中关村三小。学校去年开始招收一年级学生,现在有21个一年级孩子,其中13个是中科院子弟。学校进行小班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今年9月,预计招收100名一年级新生,从目前摸底情况看,新生中将有70%至80%是中科院子弟。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背靠着中科院这棵大树,中科启元学校获得了诸多特色教学的便利。因为中科院在全国17个省市都有动植物研究基地,所以学校每年都将组织学生到外地游学。去年寒假,一年级孩子们集体去三亚待了5天,观察热带植物和海洋生物。不仅写了动植物观察日记,还给父母们写了信。学校的家长课堂,随时有科学家来做讲座,院士讲座也每学期都开展。(记者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