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一小学将实现人手一台PAD 上课不用带课本

2015年03月27日10: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一小学将实现人手一台PAD 上课不用带课本

广东一小学将实现人手一台PAD上课不用带课本

老师正在接受培训,学习如何使用“慕课教室”和平台系统。(资料图片)

  没有书本,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老师上课也不再直接讲授书本知识,而是给出相关任务,让学生自己想办法完成……这一幕即将在中山市实验小学“慕课教室”上演。3月26日,实验小学首个PAD平板电脑网络教室建成,将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今后,教师有需要都可申请在此上课。

  “PAD平板电脑网络教室利用‘电子书包’技术来教学,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山市实验小学相关负责老师介绍说,借助该系统和平台,能呈现一种“智慧课堂”模式。首先,上任何科目的课程都不用再使用传统的课本,只要在多媒体智能交互触控一体机和平板电脑上操作就行;另外,教学过程中,学生可充分利用系统中的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这是一个资源库,老师和学生都有固定账号,登录账号后可以看到各种教学资源,包括课本和各类微课视频等。”3月26日,该校老师一边演示该平台一边介绍。笔者看到,在抽拉式的黑板里有一个84英寸的多媒体智能交互触控一体机,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放着一台平板电脑。因为整个教室有无线网络覆盖,教师在触控一体机上讲课时,相应的内容也能在平板电脑上呈现。

  提及建设该教室的原因,一位老师说,2013年,该校进行了慕课探索,推出了“翻转课堂”。由于设备不完善,教师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如制作时间长、录制时不易操作、拍摄效果不佳等。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建成了全市首个PAD平板电脑网络教室。如此一来,老师制作微课时,可以充分利用平板电脑记录手写过程的功能,直接实现过程的演示。在备课时还可以利用平台中的教学资源。而学生也可以利用该平台进行预习和复习。

  “这是一种‘移动式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多位老师透露,该教室前期将主要用于翻转课堂。本学期末,学校还将增加一间“未来教室”,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打造智趣课堂。

  虽然该教室目前尚未开放,但仍引起了不少学生的关注。“看上去很不错,但我们应该没机会用了。”六年级的学生陈秋延和小伙伴感慨地说。(记者/高薇 通讯员/黄伟祥)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