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浙大北航同日迎来新校长

2015年03月27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浙大北航同日迎来新校长

  清华浙大北航同日迎来新校长

  邱勇,男,1964年7月出生,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9月至今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吴朝晖,男,1966年12月出生,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2012年11月至今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

  徐惠彬,男,1959年7月出生,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9月至今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

  ■本报记者 万玉凤 赵秀红

  3月26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所高校在同一天迎来新校长。

  有意思的是,三位新校长均为“本校制造”,数十年来,学习于斯成长于斯。而且,此次履新前,三位分别为所在学校的常务副校长。

  清华校长邱勇32年前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学习,现在是我国有机电子学科的领军人物。浙大校长吴朝晖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均在浙大获得,近年来,这个学计算机的“IT男”率领其团队曾三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北航校长徐惠彬自1993年德国留学回国以后,与北航结缘于“记忆合金”,从此任职北航,再未离开。

  邱勇:地地道道的“老清华”

  3月2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在清华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任职决定,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以及中共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宣布大会并讲话。

  和前任校长陈吉宁一样,邱勇是地地道道的“老清华”。“32年前,我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从此就一直浸润在这个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园子里。”邱勇在就职演讲中说,是清华培养和塑造了自己,他愿为清华的发展恪尽职守、竭尽全力。

  1983年,19岁的邱勇从四川荣县考进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物化专业。1996年,邱勇走上研究有机发光材料与器件技术的道路。15年后,邱勇带领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邱勇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邱勇已经成为我国有机电子学科的领军人物。

  在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战略布局上,人事改革是突破口。邱勇参与了迄今为止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全部过程,具体负责相关改革文件的制定。几乎在每一个院系人事制度改革的启动仪式上,邱勇都要说一句话:“感谢全体教师的支持!”

  在邱勇看来,改革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清华新百年发展的必由之路:“使改革成为每一位清华人主动自觉的行为,努力在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示范引领。”

  在就职演讲中,邱勇用从容、执着和超越三个词,概括了他对大学的理解。他说,从容意味着办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治学要耐得住“衣带渐宽”;执着是说办学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更要有“愚公移山”的行动;超越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过程。

  和前任一样,邱勇也怀揣着把清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他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全力推进改革,“综合改革是个大题目,有两种力量很重要:思想的力量与行动的力量。我们要有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的自信,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要有坚守改革目标的执着。”

  吴朝晖:深耕浙大三十载

  3月2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浙江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任职决定,吴朝晖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副部长级),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以及中共浙江省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宣布大会并讲话。

  浙大新掌舵人吴朝晖是浙江人,1984年入学浙大,此后除1991年9月至1993年9月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习外,其余时间基本在浙大度过。其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均在浙大获得,是百分之百的“浙大制造”。

  “我本一介书生、才疏学浅,现身负重托、诚惶诚恐。我与浙大有不解之缘,浙大对我有再造之恩。”学计算机的“IT男”吴朝晖其实文采斐然,他在就职演说里用排比句精练地概括了自己与浙大的渊源,“30年前,我在这里求学,打下了我的人生底色;20年前,我在这里任教,奠定了我的事业根基;10年前,同样是在这里,我开始走到学校行政岗位,开启了公共服务的人生旅程”。

  吴朝晖是浙大混合班的第一届学生,这个混合班就是现在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前身。这个混合班是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实验班,那一届混合班一共招了110人。这110人到了大四毕业时,只剩下66人。混合班的“残酷”环境造就了一个个“牛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光子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何赛灵,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俊杰等不少学界精英都是首届混合班的学生。吴朝晖自己也取得了不凡的学术成就,他率领其团队曾三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吴朝晖说:“直到今天我仍然还记得在混合班学习的情景:数理化计算机采用清一色的英文教材,李文铸、何志均、李明馨、周先意等名师亲自授课,同学自发组织了多学科讨论班,本科学生提前开展科研等。这些新尝试新做法成为了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教学改革的成功试点。”

  吴朝晖提到这些肯定不止于怀旧,他是在重提、延续“求是求真、改革创新、包容兼蓄”的浙大文化。这几年,浙大在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事改革方面也的确敢为人先。吴朝晖在其就职演说中数度强调“共识”,吴朝晖把这种共识概括为浙大人“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是国内重点高校的共同追求,并不鲜见,但是吴朝晖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在外人看来,是不唯西方论,更贴近中国大地,更有中国特点、中国气派。

  吴朝晖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心目中的浙大:历史光荣、改革创新、潜力巨大。他说:“我很荣幸,有机会与同事们一起,共同形成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共识、路径共识、举措共识与方案共识。”

  徐惠彬:与北航结缘于“记忆合金”

  3月2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徐惠彬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徐惠彬的擢升传承了北航的传统,北航历任校长均在本校历练多年。作为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徐惠彬自1993年德国留学回国以来,就任职北航,此后再未离开。

  徐惠彬曾担任北航材料系系主任、材料学院院长,2004年6月任副校长,6年后任常务副校长至今。2000年,徐惠彬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徐惠彬与北航结缘于“记忆合金”。在德期间,徐惠彬就与导师共同揭示了“热弹性马氏体相变滞后本质”,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我从德国留学回国以来,常以报国之心要求自己,希望能不负期望,多做贡献。到北航工作20多年,学校给予我更多的学术滋养、事业支持、人生关爱,见证了我成长的一个又一个烙印,使我深怀感恩之情。”徐惠彬在就职演讲中说,今天捧过接力棒,唯有加倍努力以回报国家、回报学校、回报师生。

  作为校长,徐惠彬表示,将带领广大师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始终坚守国家使命、坚持全球视野、坚定特色发展,为实现空天信融合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北航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