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名美国数学家分享2015年度阿贝尔奖

2015年03月27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名美国数学家分享2015年度阿贝尔奖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25日宣布,将2015年度阿贝尔奖授予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和路易斯·尼伦伯格,以表彰他们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在颁奖词中说,纳什和尼伦伯格的突破已发展成应用广泛、功能强大的数学方法,成为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关键工具,其影响遍及该理论的所有分支。他们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几何分析方面的应用作出了开创性的显著贡献。

  阿贝尔是19世纪的挪威天才数学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发现已载入教科书。2002年阿贝尔200周年诞辰时,挪威政府决定设立阿贝尔奖,意在弥补诺贝尔科学奖项中没有数学奖的遗憾。这项国际性大奖授予最杰出的数学家,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76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

 

(责编:邹玮(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