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什么头部移植短期内无法实现

2015年03月27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头部移植短期内无法实现

  为什么头部移植短期内无法实现

  头部移植技术在各种科幻电影、小说中不断地出现。被移植的人在新的身体上依旧拥有着原来的记忆,而这种技术也让人会以这种形式实现长生不老,于是乎有无数的人期待着有一天这种技术能够在现实世界里出现。

  近日里有来自意大利的神经外科医生夸下海口,计划在两年内为人类执行第一例头部移植。然而对于这位医生的话,科学界和论理界都嗤之以鼻,并且认为这个想法是荒谬的,不过是在哗众取宠而已。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两种病人,一种是身体受到了严重损害,特别是四肢残缺严重的时候,一种是身体健康,头部却因为病变出现死亡的情况。如果后者愿意把身体捐献出现来,那么将前者的头部装到后者的身体上,对于前者来说就能获得一种新生。

  这样的想法是很美好的,但是大部分的医生认为这暂时还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任务。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的整形外科教授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博士曾经做过最完整、最完美的面部移植手术,据他介绍,他进行了几十年的脊髓损伤研究,但对于损伤脊髓的医治手段依旧非常有限,因此对头部移植这件事一直持怀疑态度。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头部移植并不仅仅意味着必须要让两个被损失的脊髓系统恢复,而是要让其真正地融合,这才是真正的难点。

  说出如此狂妄话语的医生就是塞吉奥·卡纳维奥博士,他是一名来自意大利都灵的功能神经外科医生,在其医学领域里,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但这一次为何会放出如此诳语,他也作出了解释。在某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认为我们低估了脊髓系统之间的适应功能,只要有合适的两个条件(一个身体有病但头部健康的人和一个身体没病却脑死亡的人),那么进行头部移植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甚至他还决定一旦成功,那么将会让这位“幸运儿”进入太空。

  据塞吉奥·卡纳维奥博士介绍,头部移植手术必须在体温很低的情况下进行,这样它不会跟身体的其他系统连接,直到手术完成后头部系统才开始跟身体其他系统进行融合,并且使用神经电刺激患者来帮助其更快恢复。其实头部移植手术并非从来没有过,不过一直都是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1950年,一位名为弗拉基米尔·德米科霍夫的苏联科学家将两个狗头移植到了一个身体上,随后很多年日本的科学家也曾经将另外一个老鼠头移植到了一只老鼠的身上,但没有成功。在1970年的时候,美国外科医生罗伯特·怀特博士将一个猴子头移植到了另外一只猴子身上。这只猴子脖子以下瘫痪,但听觉、嗅觉和味觉都是正常的,然而不幸的是,在9天后这只猴子出现排斥反应,最后死亡了。

  现在看起来塞吉奥·卡纳维奥博士的确太过狂妄,你想要在短时间内看到头部移植,那还是不要痴心妄想了,因为它的操作难度太大,现在还是无法解决的。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