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看指纹就知娃啥天赋?专家告诫:这不靠谱!

2015年03月27日07: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指纹就知娃啥天赋?专家告诫:这不靠谱!

  网友发明了“不明觉厉”这个网络热词,表示“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觉得应该很厉害的样子”。如果碰上一些“不明觉厉”的事,最好听听专家的……

  南京市民李女士(化名)的孩子上幼儿园小班,最近身边朋友都向她介绍一种叫“皮纹测试”的服务,称验一下指纹就能了解孩子天赋,帮家长因材施教培养孩子。可这靠谱吗?专家说,皮纹和大脑都来自遗传,皮纹和大脑毋庸置疑应包含着丰富的遗传信息。但是指纹和人的智力有无因果联系,目前国际与国内医学界都未确切证实。目前,国内包括国际上,没有任何一家医学单位可以做医学测评的指纹测试。

  妈妈的奇葩遭遇

  验一下指纹,就知有没有艺术天赋?

  这种“皮纹测试”很多城市都曾短暂流行过

  “听大家介绍的挺神奇,还说年龄越小测得越准。”孩子马上要上兴趣班了,不知有没有艺术天赋,李女士也希望用测试为自己指点迷津。

  所谓的“皮纹”是指生于手指、手掌以及脚趾、脚掌上凸起的纹路。据负责测试的公司一般介绍,该项测试适用于年龄在3个月以上的所有人群,目前主要用于儿童智力的开发与引导,顺强补弱、扬长避短,激发孩子潜能,确定钢琴、数学、语言等诸多培养方向,早日成才。称皮纹测试具有科学性,其核心理论是“智能皮纹学”,而且这项技术还注册了专利。

  记者发现,几年前“皮纹测试”就已经出现,尽管它准确性尚未定论,甚至屡遭专家痛批,但一些机构特别是早教、培训机构却把这种测试推荐给家长,声称测试结果将为家长培养孩子提供一个准确的基础和明确的方向。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所长童梅玲表示,这种皮纹测试,在我国的很多城市都曾经短暂地流行过。大多宣称能用遗传学方面的评估来为孩子完成人生规划。

  妇幼保健专家辟谣

  无法证实指纹和智力有因果联系

  任何智力评估都只能测评当前,无法预言未来

  据专家介绍,皮纹和大脑都来自遗传,皮纹和大脑毋庸置疑应包含着丰富的遗传信息。但是指纹和大脑容量之间如何相关、指纹和智力有无因果联系,目前国际与国内医学界都未确切证实。临床上一些遗传代谢疾病也会有皮纹的特征,比如医院经常遇到的21——三体综合征,就会表现出“通贯手”。但专家强调,“并不能用皮纹来诊断疾病,因为正常人也可能表现出来一些特殊的皮纹。”

  “小孩的指纹源自于胚胎,每个人肯定都是不一样的。”童梅玲所长说,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研究数据能证明,“皮纹测试”能准确地反映出孩子以后的成长道路。但现在医学上普遍认可的,遗传因素占孩子智商35%到45%的比重,而且一些外界因素也非常容易让孩子对某方面的兴趣发生改变。目前医学上认可的儿童生长评估方式,都只能测评孩子在当前的发展状况,在同龄人中所处的水平,任何智力评估都不能“预言”孩子的将来。

  “孩子长大了,可能受到同伴的影响,环境的影响,还有时代的发展,兴趣爱好可能会发生转移。”童所长说,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一定是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去发现的,并且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专家告诫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但就是这份急切之心往往被一些人利用,成了赚钱工具。与其利用指纹预测孩子未来,不如为孩子成长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只有全面发展才有利于孩子。(通讯员 钱莹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