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放八天春假引各界纷纷点赞

2015年03月26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放八天春假引各界纷纷点赞

  走出校园 体察社会

  人大放八天春假引各界纷纷点赞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王强 实习生 张恬恬)这两天,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在微信朋友圈走红,按照学校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期,实际可以连休8天。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中,最长的假期也不过7天,8天的长假着实让人羡慕,为此,网友们将人大戏称为“中国人民放假大学”。

  人大的春假已推行了11年。该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

  人大经济学院一名本科生告诉记者:“学校的社会实践项目很多,很多同学都会利用这个时间出去进行调研,我也准备跟随导师一起去福建,就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升级进行为期6天的调研。”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么好的春假模式,咋没有其他高校跟进呢?真遗憾!”

  郑州大学本科生张海心对此表达出羡慕之情:“我觉得这么好的时节,就应该多出去走走,做自己喜欢做和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春假很人性化,人大很赞。”

  据了解,每年3月是美国大学的春假,时间长的两三周,短的也有一周。美国的春假几乎是专为大学生设计的,学生甚至可以在美国之外的地方过春假,比如去欧洲国家学习更多的外国文化,锻炼自己的外语,同时还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社区服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张东辉说:“放假多少也应该成为考察大学是否与国际接轨的指标之一,美国大学既有春假、秋假,也有3个月的暑假,德国很多大学更是不用上课,教师开书单,让学生回家读书。中国的大学可以适当参考国外的春假制度,让学术更自由,让学者更自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