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低头刷屏”因太闷?老师不是段子手逼他有趣怕也难

2015年03月26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头刷屏”因太闷?老师不是段子手逼他有趣怕也难

  四成网友将“低头刷屏”原因归于老师“太闷” 七成网友不赞成强制收手机

  如何看待大学生课堂使用手机?怎样让大学生从“低头刷屏”到“抬头听课”?昨天,《台上空空空 台下手机控?》引发高校师生的关注和热议。

  “大姐姐”上课,不刷屏

  暨南大学教师李琴说,昨天一大早她就看到报道,并和同学们讨论“课堂低头族”现象。“在《城市前沿发展专题》课上,我们不使用固定教材,而是以社会话题展开讲述并自由讨论,和每个学生密切相关,因此每堂课时间都不够用。”学生詹祥智认为李琴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有着亲和力的大姐姐。“作为朋友我也应该支持她上课,不好意思玩手机。”

  在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毕振宇的《人体解剖学》基础课上,学生们的专注度很高,即使使用手机,也是为检索某一个结构名词。在毕老师看来,手机、平板电脑等能成为学生的第二位老师,“我会引用大量数据,总不能让学生带来几部医学著作吧?学校正在一些班级试点,给每位同学配备一个平板电脑,指尖一动数据便能跳出。”

  互动性强不必玩手机

  吴萍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她还记得《插花艺术》课前,要到花卉市场买花,课上动手制作。“忙前忙后根本停不下来,哪有空玩手机?”本学期她被交换到台湾醒吾科技大学,选修了一门《烘培进阶实务》,老师主动留下她的邮箱并发了一些食谱。“上课时我低头看的不是微信,而是配方。”她说,小班教育师生互动性强,这样的课堂比手机上的信息更有生活情趣。

  广州大学大二学生杨兆敏坦言:“一些理论课程枯燥乏味、脱离实际,相反,还有一些理论课程则生动活泼,比如谢洪金老师在《量子世界》课上,把物理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很多同学早早去占座。”

  中山大学大一学生许方毅则在《西方法律思想史》课堂上发现了有趣的现象:这门课对60名同学来说是专业课,他们认真听讲、记录;同时也作为公共选修课面向140名同学开放。“公共课不会有严格的考评,而专业课成绩纳入奖学金评比”,因此本堂课“低头族”稍占上风。

  根据大洋网昨日的一项调查,40%的网友认为大学生带手机是“老师讲课太闷,为免睡着找点乐子,可以课后再来自学”,50%的网友赞成“增加讲课趣味性,有利于知识的吸收”,70%的网友认为“如果老师讲课有趣,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段子不断,我会放下手机”,且不赞成“大学在上课时要求学生上交手机或平板电脑”。(记者 陈翔 通讯员 郝嘉奇)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