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爷爷拿钱奖励孙子考高分 专家:易产生物质依赖感

2015年03月25日10:39 |
小字号
原标题:爷爷拿钱奖励孙子考高分 专家:易产生物质依赖感

  “10来岁的小伢张口闭口就是钱,给少了还不干。”24日,家住汉阳区翠微复地新城的顾爹爹抱怨,当初为了鼓励两个孙子好好学习考高分,设立了“考试奖学金”。没想到,孙子们每周抱着一大摞试卷来他这里“领赏”,还经常跟他讨价还价。如今,每周1000多元的固定奖励让顾爹爹实在吃不消。

  前天,顾爹爹试着与孙子们协商能否换一种奖励方式,却遭到两个孙子的反对,他们认为爷爷说话不算数,而当初极力反对的儿女们均不再管此事。原本一番好意激励孙辈学习设立的“考试奖学金”现在竟成了老人心头沉重的负担。

  爷爷拿钱鼓励孙子考高分

  69岁的顾爷爷是一名中学退休教师,家里有两个10来岁的小孙子,一个读六年级,一个读五年级。前年老伴去世后,儿子和女儿一起在汉阳买了一套房子让他搬到武汉来养老,平时帮忙照顾一下两个小孩的生活、学习。干了一辈子教育的顾爷爷欣然接受,辅导两个小孙子学习,成了他晚年生活的最重要的任务。

  顾爷爷认为,孩子的学习习惯要趁早培养。每个周末孩子必须过来辅导功课。为了激发孙子们好好学习考高分,顾爷爷在年初承诺,“语文、数学90分以上各奖励200元,英语80分以上奖励100元。”他希望通过自己设立的“考试奖学金”调动孙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试卷太多让爷爷吃不消

  自从有了这个奖励机制,原本比较贪玩、成绩平平的孙子们都变得格外爱学习,除了自己的作业外,就连爷爷布置的课外习题他们都认真做完。不出意料,两个伢在期末考试中都考得非常好,语文、数学都在90分以上,顾爷爷看到孙子们进步很大,也兑现承诺,当场奖励每人400元。

  但儿子和女儿却担心,父亲用钱去奖励小孩的做法,会让孩子们养成不好的习惯,但顾爷爷坚持认为只要孩子考得好、分数高,就应该奖励。尽管儿女们极力反对,却终究拗不过固执的父亲。

  今年3月份开学的第一个周末,两个孙子从学校拿回来了五张试卷,每张卷子都在90分以上,顾爷爷一口气给了1000元。又过了一个星期,两个小孙子又拿回来了四五张90分以上的试卷,说是随堂测试。顾爷爷很纳闷,“这小学刚开课哪来这么多考试?”但两个孙子都说是老师发卷子随堂考的。毕竟之前承诺过孙子,而且看到孙子考得好,顾爷爷内心还是十分高兴,便又拿出了1000元兑现承诺。

  顾爷爷算了一笔账,自己一个月退休金不足4000元,按照这么奖励下去,自己根本吃不消。他还发现,现在两个小孙子学习的功利性特别强,张口闭口就是钱。无奈之下,他跟孙子们商量,只对期末考试和调考进行奖励,但两个孙子却不干了,他们认为爷爷说话不算数。顾爷爷又找来自己的儿女们商量,让他们做做孩子们的工作,可儿女们认为当初他们“郑重声明”过,如今让老人自己“买教训”收场。现在,高额的“考试奖学金”成了顾爷爷沉重的负担。

  ■专家观点

  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晓边认为,金钱、物质奖励是家长对小孩的一种肯定方式,但奖金只是一种象征性的鼓励,金额不能太大,不能够作为一种长期的激励方式。顾爹爹用高额奖金刺激的做法只会让孩子养成对金钱的依赖,以至于习惯成做任何事情,都要用金钱刺激才能完成,缺乏自我能动性,久而久之会产生物质依赖感。最好的方式是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合作转变教养观念,儿女既不能撒手不管又不能言听计从,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良好习惯。记者明凌翔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