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还孩子一个没有“课外负担”的世界

2015年03月25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还孩子一个没有“课外负担”的世界

  还孩子一个没有“课外负担”的世界

  纯粹以升学为目的,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代价,这样的课外培训没有任何意义。

  ■曹灿辉

  据《金陵晚报》报道,最近不少家长都在忙着为孩子制作“小升初”简历,牛娃们一大长串的竞赛获奖履历总能引来“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清点南京两位牛娃的小学阶段获奖证书,某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课外获奖证明有57项,列了满满4页纸;另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仅从2012年11月到2015年2月期间得到的课外数学获奖证书就有21项。

  现在,一提起让小孩子参加课外培训,不少家长更关注让孩子获得奖状证书,从而能够在以后的小升初中取得加分优势,占得先机。近年来,我国家长让小孩子参加课外培训特别是学习奥数之风很猛烈,孩子兴趣如何,不少家长全然不顾,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危害不小。教育有规律,孩子的身心发展和大脑开发也有规律,忽视这些规律把课外培训当成应试工具,是短视的行为。很多孩子参加课外培训没双休日、节假日,这不仅加重了孩子的课业负担,还损害了孩子身心健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对课外培训的科目不感兴趣,也是不会有什么好的培训效果的,更不用说获奖了。家长对孩子过度开发,还会影响孩子未来的潜能发展。我国很多青少年在国际上能够拿到奥林匹克竞赛大奖,但上了大学乃至毕业以后却默默无闻,值得深思。

  科学研究表明,只有5%左右的人智商会相对高一些,即所谓的“天才儿童”。如果孩子没有某方面的天赋和兴趣,家长“硬”要强拉去培训,过多注重学业和智力发展,使其承受过高的期望,忽视孩子情感和心理的培育,只是一种没有远见之明的行为,这样的孩子将来是没有多少发展后劲的。

  其实,孩子课外培训得奖多少不是教育成败标准。如果少数孩子在某些方面有兴趣和潜能,通过培训在适当的范围内得一些奖也合情合理。但如果纯粹以升学为目的,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代价,这样的课外培训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样的家长也是自私的。很多时候,孩子的课外培训奖是为家长得的,这样的教育理念,是应该批评的。诚然,让孩子得奖多了也许能让孩子暂时的升学变得容易,但并不一定代表孩子将来也会有很大成就。

  我们不能总是用这个奖那个奖作为标准来评价一个人。爱因斯坦基本上没有得过什么奖,他的最大成就——相对论也没有获得过什么奖,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孩子如果参加课外培训的愿望就是为了得奖的话,那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孩子参加课外培训火热,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孩子有了其应有的兴趣,而是因为有附加其上的太多功利性。孩子课外培训浮躁,不是培训自身的过错,而是因为学校和社会扩大了课外培训的功能,把其成绩作为筛选人才的主要依据,于是引来民众跟风。

  参加课外培训,应该作为学有余力的孩子的一种业余兴趣,能学多少就是多少,能获奖当然是好事,获不了奖也不要太难过,不应该让孩子为了升学而刻意追求,大家都要从多个层面进行反思。但愿我们拥有让孩子课外培训回归兴趣这样一种远见之明,并最终切实付诸行动。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公务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