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律师校园普法,开课先讲“古惑仔”陈浩南成案例

2015年03月24日10:33 |
小字号
原标题:律师校园普法,开课先讲“古惑仔”陈浩南成案例

普法讲座上,初云鄂律师和学生积极互动

  校园内外,怎样预防类似“下暴”这种危险侵害?有人来“找茬”,如何才算“正当防卫”?如果孩子这样问,你能给予正确的回答吗?为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3月20日,晨报教育工作室“家长大讲堂”栏目携手重庆志同律师事务所初云鄂律师来到大坪中学,在60分钟的时间里为该校初二年级的100余名中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讲座。据悉,这也是继3月初成功走进金山小学后,“家长大讲堂”第二次携手资深律师走进校园普法。

  “陈浩南”成课堂案例 别为兄弟义气触犯法律

  “在座不少同学都看过古惑仔系列电影,电影中,几名情同手足的邻居和朋友为了所谓的‘义气’打打杀杀,最后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3月20日下午,大坪中学阶梯教室里,晨报“家长大讲堂”专家库成员初云鄂律师以“古惑仔”系列电影的图片和故事,开启了当天的讲座。

  为何会选这样“接地气”的话题开场?初云鄂告诉记者,十三四岁的初中生正处于叛逆期,容易冲动,有“英雄”情结,“有的孩子因为所谓的‘友谊’做出了不当行为,却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因此,初云鄂希望通过电影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一则调动起孩子们的听课兴趣,二则让孩子们明白,“真正的兄弟伙友谊,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初云鄂律师还用各种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身边常见的盗窃罪、失火罪、抢劫罪等罪名,并分别阐释了各类犯罪应承担的相应责任。最后,他还为学生们讲授了预防侵害的基本方法与基本原则。

  讲座刚结束

  校长就申请“教师专场”

  虽然整堂讲座耗时1个小时,但在场的100余名学生一直听得津津有味,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向初律师抛出了不少问题。譬如“如果A同学和B同学产生矛盾,A打了B,B第二天喊人又打伤了A,这是否属于正当防卫,谁该负责任?”“A在网上发布C的谣言,C打了A,到底该惩罚谁?”等等,对此,初云鄂律师都给予了一一解答。当有学生问到:“A性格懦弱,经常受B和C欺负,A该怎么办?”时,初云鄂律师表示,同学间应建立平等、尊重的生态关系,即使目前B和C的行为还未触及法律,但也关乎道德。初律师建议:“A没有必要一直忍受欺负,可以向老师、家长讲出来,大家共同面对并解决问题。”

  该校德育处李主任告诉记者,虽然政治老师们在平时的授课中也会涉及到法律知识的讲解,但像这么系统的律师进校园讲法还是头一回。“学生和老师都非常受益,不仅在法律层面,在道德层面上也给大家上了一课。孩子们以后遇到类似问题时不仅懂得如何自我保护,也明白何时该自我克制。”李主任同时表示,希望“家长大讲堂”有机会还能开一场教师专场的法治讲座。

  相关>

  孩子们的问题你知道答案吗?

  相关>

  问:“正当防卫”的界限是什么?

  答:正当防卫要以制止对方的不法侵害为目的,一旦达到了制止对方的目的,就该终止,若继续防卫则属于防卫过当;若防卫人造成的伤害大于对方意图造成的伤害程度,也属于防卫过当。

  问:给人取诨名是言论自由吗?

  答:言论自由是以不违反法律不损害他人利益为条件的。给他人取外号,损害了他人的名誉权,如果情节严重,可以认定为侮辱诽谤,这种行为既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又触犯了法律,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记者 董娟)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