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前“阅兵”式誓师歇了吧

2015年03月24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前“阅兵”式誓师歇了吧

  考前“阅兵”式誓师歇了吧

  珠海七中日前举行“阅兵”式的中考百日誓师活动,校长开车,“黑马”毕业生站在车上向学生们喊话。(《羊城晚报》3月22日)

  每到中高考前,总有一些中学举办所谓的誓师活动,几乎成了大考之前的“规定动作”,并且不断花样翻新。这种怪现象近年来虽饱受舆论批评,却一直未能彻底清除。究其原因,是部分教育管理者仍将应试作为法宝,将功利主义价值观作为办学的“指挥棒”。

  新闻中提到的这所中学,把考前誓师大会搞出了“阅兵”的感觉,也是蛮拼的。搞出这么大阵仗,对备考学生可能的确会有一些打鸡血式的激励作用,但可怕的是,这种邀请高分学长居高临下地“检阅”学弟学妹的形式,传递着以考试成绩论成败的观念,可谓应试教育的一次“生动”表演,甚至可以说是洗脑,传递的负能量不容忽视。这股不正之风若不刹住,将误导更多学生悬梁刺股只求高分,而忽视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刘盾 文 薛红伟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