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基于智慧地理课堂的组件教学与设计

2015年03月24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于智慧地理课堂的组件教学与设计

  广州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

  基于智慧地理课堂的组件教学与设计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与互联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互联网使信息产生的数量以几何倍数递增,使信息传播的速度以音速扩散,使信息传播的空间覆盖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如何通过互联网帮助学生获得愉悦、匹配、系统、智慧的知识,就成为课堂教学与教学设计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广州市第二批学术创新团队的“组件教学与设计”项目组,经过近4年的课堂教学实践探讨,提出了基于智慧课堂的组件教学设计(Subassembly teaching design)模型(以下简称STD模型)和组件教学模式,其目的是解决目前“以题带教”、“以题带学”、“例证教学”等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重知识传授、轻智慧技能和情感培养的问题,使课堂教学成为一个充满活力、轻松快乐、思维激荡、情感交融的智慧活动过程,从而发展学生的地理学科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组件教学设计,引导教师掌握研究课堂教学问题的方法,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使课堂教学设计成为一门技术。

  针对时代的需求和课堂教学中的问题,项目组认为,智慧课堂的特征可体现为:情境性、情感性、问题性、自主性、阅读性、探究性、思维性、创意性和思想性。因为,智慧是人对事物的感知、思考、分析、判断、预测与创造的能力,是知识、能力与情感在人身上表现的一种整体品质。由于课堂是教与学的交互场地,因此以智慧为中心的地理课堂是师生智慧交互的过程与结果。其基础是思想,核心是思维,催化剂是情感。而基于智慧课堂的组件教学模式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分析教学问题,确定合适的教与学的起点与终点,以教学组件的形式,运用组件教学设计的方法,将教与学中的地理知识、地理能力和地理观点培养的诸要素,有序、优化地组合封装的一种教学方法,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课堂教学操作上,组件教学是由确定、分析、编码、传播、解码、建构、迁移、反馈、修正9个教学环节构成的集刺激、传播、建构于一体的教与学的模式。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提出的STD模型主要是运用系统理论、传播理论、工程理论并结合现代教学理论、教学设计理论的精华,以组件为模块,通过“需求”、“内容”、“过程”和“结果”4种分析形式,及各组件的内部结构与分析策略、传播策略、建构策略、检测策略的组合拼装,建立集传播、研究、建构于一体的教学设计模型,其目的在于为现代教学设计提供一个新视角,使教师能够根据课程标准、学习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出匹配学生学习需要,使学生获得愉悦感受、系统知识与智慧、观点的各种教学活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学生的智慧。STD模型的特色主要体现在:采用组件的方式,设计课堂的教与学,使课堂教学成为一个师生交互的动态集合体;采用编码的形式,将学习目标与学习内容相匹配,帮助学生建构与学习内容相匹配的不同学习模型,开启学生的智慧,使教学过程成为一个学习模型的建构与加工过程;采用情境主题活动,将刺激、传播与建构融为一体,引导学生用内在建构的知识、智慧技能与观点体系去理解与解决更宽广情境中的地理问题,使教学过程成为了一个系统的整体;采用分析策略,将问题与方法融为一体,引导教师运用行动研究方法和各种分析策略,找出课堂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策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研究能力,使教学设计成为课堂问题解决的一种方法。

  在2014年12月底,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举行了初中“交通运输”课例研讨活动中,团队成员为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沈露露老师,她运用组件教学设计方法与组件教学方式进行了初中“交通运输”课堂教学。沈老师根据学校与新西兰某学校是友好学校的校情,以及学校外语文化艺术节以新西兰为主题的两地学生正在进行文化友好往来的学情,将“交通运输”学习过程设计为“交通运输,我来体验”这样一个主题学习活动,并根据“识记交通运输方式”、“理解交通运输概念”、“应用交通运输方式与交通运输工具”的知识目标和“独立比较与分析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独立概括交能运输方式选择的因素”、“能够根据不同的出行情境,选择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与交通运输工具”的能力目标及“体验人与交通运输的关系”的情感目标,将学习过程分解为“交通方式,我来介绍”、“交通方式,我来选择”、“交通方式,我谈感受”3个环环相扣的学习组件。

  参与观摩的教师对沈老师上的“交通运输,我来体验”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如越秀区中心组的教师认为,整节课立足教材又整合了教材还高于了教材,情境的设计与教学内容结合学校的情况,将学习和生活结合在一起,在招待新西兰小客人的过程中,融入了教材中客运和货运的种种交通方式,使学生们感觉亲切,学到一辈子都有用的地理知识。省、市教研员则认为,听这节课感觉时间很短,一下子就结束了,这节课最成功之一是情境的创设,问题的导学。教师利用学生生活中的情境,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图表阅读与信息加工、处理能力,并让学生在课堂上大胆提出自已的见解,如运费、运输量和速度比较各种运输方式的优缺点,是由学生自主排序得出的,交通运输的概念是由学生自主概况的;非常可贵的一点是通过“交通的发展”进行情感的升华,教师让学生结合生活来谈感受,学生畅所欲言地谈了11个方面,没有受到任何思维的限制,从学生的发言中,我们看出从人际、文化、环境、经济等方面都有所渗透,整节课对知识、技能、情感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整合。

  目前,组件教学与设计在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尚处于实践的初期,不仅需要团队不断地探讨与实践,还需要更多的同行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探讨与努力,为中学地理课堂教学贡献我们的智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